斑马鱼及类器官技术在功能性食品创新研究的应用——记第十九期食品大讲堂顺利举行

发布者:就业创业信息网发布时间:2023-12-03浏览次数:29

  11月24日上午,第十九期“食品大讲堂”在院楼314顺利举行。会议由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刘韵乐教授主持,本期食品大讲堂邀请到了李春启博士为食品学院师生作报告。

  李博士是一位在斑马鱼技术及功能性食品创新研究领域有着深厚造诣的专家。李博士首先强调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他表示这是所有食品研究和开发的基础。接着,他详细介绍了功能性的食品特点,包括多成分、多靶点和多功能。他指出,这些特点使得功能性食品在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研发和监管的挑战。



  接下来,李博士解释了为什么选择斑马鱼作为研究对象。他表示,斑马鱼是一种国际公认的安全与功效评价模式生物,其优点在于可靠、快速、直观、经济,且符合3R原则(替代、减少、重复)。在功能性食品研发策略部分,李博士以肠道健康和益生菌为例,详细介绍了功能性产品的机制。他强调,选择安全优质的原料和供应商是关键。此外,李博士还介绍了类器官及其相关技术,以及科研服务的方向。他还详细讲解了环特基因编辑技术,并表示这项技术在未来的功能性食品研发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最后,李博士对斑马鱼技术创新应用的未来前景表示了乐观的态度。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斑马鱼及器官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了食品创新研究的巨大潜力。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斑马鱼作为一种常见的实验动物,其生物学特性和生理机制与人类相似,因此在食品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同时,器官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研究领域,可以为食品创新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为食品科学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转载自“食力无限”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