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营养的代谢组学方法——记第二十期食品大讲堂顺利进行

发布者:就业创业信息网发布时间:2023-12-03浏览次数:28

11月24号上午,第二十期“食品大讲堂”在院楼212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食品大讲堂邀请到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昆虫学系杨军博士为食品学院师生作报告。报告由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暨广东省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弘教授主持,食品学院杨瑞丽教授、李美英副教授、温棚副教授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庞道睿副研究员等人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当今代谢组学和生物分析工具在人类健康研究中的了解,杨军博士以精准营养的代谢组学方法(Metabolomics approaches for precision nutrition)为题,简要解释了代谢组学的含义,概述了靶向组学和非靶向组学的优缺点,并介绍了当前代谢组学平台的三种构成模式(扫描模式、目标模式和发现模式)。进一步以2020年六例人体样本筛选新冠肺炎对其炎症因子的代谢组学研究为例,分享了代谢组学在疾病靶点筛选中的应用,简述了代谢组学技术的研究将为人类疾病的病理机制和疾病的治疗可行性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讲座有效地帮助同学们了解了代谢组学的相关知识及其在阐释营养功能成分作用机制方面的应用现状。作为食品人,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理解和应用代谢组学技术,关注食品营养与安全问题,为我国食品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讲座,激发大家对食品科学的热爱和追求,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载自“食力无限”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