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紧密围绕“四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工作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312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毕业生工作,充分营造毕业工作育人实效,营造健康文明、温馨和谐的毕业离校氛围,食品学院紧密围绕“四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工作。

一、齐心战“疫”,隔空不隔情

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毕业班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召开网上主题班会,做好学生的线上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做好信息统计。通过班会全面准确掌握学生健康情况,密切联系疫情严重地区、身体状况异常的学生,确保疫情防控信息畅通,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二是强化舆论引领。做好学校相关政策宣传,遵守相关制度,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及时辟谣,根据国家专业权威部门和主流媒体的疫情发布,积极开展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就业心理疏导。鼓励毕业生充分利用线上招聘平台,及时关注和利用好学院发布的就业信息,保持与学院的相关联系,及时疏导学生心理问题,帮助毕业生以更积极、更自信、更阳光的心态走上工作岗位。

二、走心帮扶,助学子启航

学院积极营造厚生关怀氛围,开启“团体+个性”的云端就业指导模式,针对考研学生、申请出国留学学生、求职应聘学生等不同毕业生群体,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学院党委魏剑波书记带领班子成员走访企业,洽谈招聘事宜,开辟就业渠道。学院辅导员利用“钉钉”线上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解决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在充分调研、摸底的情况下,建立实时就业动态数据库。针对建档立卡的经济困难学生、就业能力弱学生及毕业困难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努力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一人一策”跟踪服务。同时积极对接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和校企合作单位,利用“互联网+就业”的理念和手段举办网上招聘会和空中宣讲,为毕业生搭建各类就业平台。

三、贴心服务,离校不离心

食品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生为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全面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的保障工作。学院发布了细致具体的《2020届食品学院毕业本科生返校指引》、充满温情的致2020届全体毕业生的文明离校倡议书。在毕业生返校日对返校报到的毕业生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守护学生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魏剑波、院长雷红涛分头、分批带队走访慰问毕业生,鼓励毕业生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叮嘱毕业生加强疫情预防和监测;特别慰问了从国内外疫区返校的学生,询问他们的身心情况,经历疫情的心理历程以及在国外的相关经历。对未能返校的毕业生,辅导员化身“快递员”,帮助同学们一趟趟打包运送行李,办理毕业手续,为同学们提供热情服务,全力解决远在外地毕业生的后顾之忧。


四、匠心独运,与青春拥抱

受疫情影响,学校不得不取消毕业典礼与毕业照拍摄。为弥补毕业生的缺憾,学院师生集思广益,想方设法,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为毕业生们推出了富有创意的“云毕业照”。学院为毕业生提供学士服与拍照留念墙,大家在这特殊的时期,用特殊的形式留下了特殊的纪念。云相聚、致青春、再启程,毕业生们感受到学院这份特别的爱,也以独特的方式对母校进行了热情表白,毕业生离校前将宿舍打扫得一尘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