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撒播阳光 ——食品学院青马工程系列培训之心理知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224

 为提高学生对心理知识的了解与认识,食品学院阳光加油站于202012121930在第五教学楼c202举办了一场心理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中心兼职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严颖老师主讲,主题为“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参与本次讲座的有我院20级新生寝室长以及其他各级学生。

 会议伊始,严颖老师由一个关于大学生自杀的典型案例展开,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分析与讨论,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老师主要从四个部分进行讲解,即心理健康的标准、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需要警惕的信号与帮助有心理疾病的同学的方法。随着讲座的深入,严颖老师逐一介绍分析各种心理疾病,包括心理障碍类(抑郁症、躁狂症、双向情感障碍等)、神经病类(强迫症、焦虑症等)、人格障碍(偏执型、反社会型、边缘型人格障碍等)与癔症(双重、多重人格等)。通过老师丰富的案例讲解,原本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现场的同学们学得津津有味。

 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学习中,同学们了解了辨别多种心理疾病与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同学们可以充分应用这些知识,更好地应对所遇到的各种心理困境。


 (文/阳光加油站 黄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