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与安全学位点研究生发展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605

一、总体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从200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目前在读研究生达到212人,年毕业人数50-60人,学位授予食品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主要方向为进一步深造、高校科研岗位、企业研发岗位等。目前该方向的研究生导师人数为41人,10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56.7%的教师具有海外研修经历,45岁以下成员占73.1%。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万人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农业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课程思政、实践育人。一是构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课堂思政格局。二是开设“食品大讲坛”等环节来设计全链条学科思政。三是基于省级名辅导员陈晓梅工作室和网络思政名辅导员工作室,打造思政平台。

(2)以组织力建设为重点,夯实基层支部战斗力。一是将党支部建在专业、学科团队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全覆盖。二是加强党员教育,把好党员“入口关”“出口关”。三是坚持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推进“院领导有约”和“三联系”活动,全方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

 

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为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学校以优化课程体系、深化改革教学内容为核心,以学科核心课程、学位核心课程和公共基础课程为重点,大力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

2导师选拔培训:为提高导师教学指导能力,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开展导师选拔培训计划,注重导师的实操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以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工作认真负责、以身作则、具备言传身教能力等作为选拔标准

3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4研究生奖助情况:为加大对人才培养的力度,建立完善的奖助体系,激发研究生学习积极性,我校及学院为在读研究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奖助学金,其中包括学业奖学金、助学金、助研岗位津贴、社会奖学金,科研成果奖励等各项奖学金,助教、助管岗位津贴及特殊困难补助等专项助学金。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本学科与2020年开展了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095135)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邀请企业和高校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升研究生的培养。

重视教师继续发展及培训。建设“双师型”导师,鼓励青年导师学校将鼓励中青年导师进驻行业一线,强化产教融合,与企业骨干组成联合团队,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培育导师与学生的行业情怀与责任担当。大力鼓励导师带领学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地方特色主战场、面向企业重大需求开展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本专业学位学生论文选题契合专业培养计划,研究涵盖食品安全测及评价、食品加工、食品综合利用、功能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内容,研究成果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同时部分论文选题旨在解决相关行业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实际应用需求,解决了实际问题,提升了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增加了应用价值。论文抽检全部合格,其中论文的10~12%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

 

改进建议和下一步思路举措

1)研究生德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

2)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加强;

3)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有待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