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第八期党建工作简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26浏览次数:5175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党 建 工 作 简 报

食品学院党委信息中心主办                                                                  8期(201312月)

*书记项目* 新里程碑*

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为更好地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党性锻炼,食品学院积极拓展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目前已搭建了20余项书记项目平台,包含工疗站探访、科普团、科技下乡、洮洮志愿服务等6项特色项目,党员巡逻队、启林成长沙龙、爱心搬运工、关爱离退休教师等14项一般项目。本学期,书记项目不断扩充完善,取得显著成效,迎来了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的新的里程碑。

签约党员志愿服务站

1011月,食品学院相继天河区石牌街康园工疗站、天河区凤凰街、越秀区华乐街康园工疗站三大社区签订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协议。此举大大扩宽了党员志愿服务渠道,深入推动了我院党员志愿服务,同时扩大了受助人群,惠泽了千家万户,是党员志愿服务的一次新的里程碑。

据悉,食品学院与石牌街康园工疗站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从2009年至今,已对康园工疗站组织过60余次志愿服务,参与的志愿者高达600余人;与华乐街康园工疗站的合作也长达7年之久,截至目前,已对华乐街康园工疗站组织了130余次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人数高达2000余。

凤凰街党员志愿者服务站作为食品学院响应学校号召而搭建的20项书记项目之一,围绕“食品安全进社区”和“关爱外来务工子女”两个主题,向其提供宣传服务、帮扶服务、环保服务、党建服务等11项社会公益性服务。

党员志愿者相约服务工疗站

食品学院大学生党员为传递爱心、加强党性锻炼,开展志愿服务次数之多、活动之丰富、形式之多样,对外展现了大学生党员的良好风貌。

1114下午,食品学院红十字会工疗站志愿者至石牌桥工疗站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玩游戏、表演节目等方式拉近与社区内残疾人、智障人士和精神病患者的距离,用爱传递快乐,让他们能够积极乐观地对待生活。

1115,食品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率领众多志愿者在黄花岗康园工疗站开展了志愿服务。据悉,食品学院与黄花岗康园工疗站的合作时间长达7年,自2006年以来,食品青志带领了2000余名志愿者,对黄花岗康园工疗站组织了130余次志愿服务。七年来,志愿服务范围从残障人士、青少年、老年人逐渐扩大到社区居民。

本科生第六支部深入群众,帮助新生,共同成长

1026,本科生第六党支部于上午在教五CD栋之间空地进行了培训13级食营2班新生的活动。

此次培训以“魔法变变”,“松鼠大树”、“疯狂的设计”和“哑人筑塔”等游戏的形式开展,主要是增强他们的班级凝聚力、锻炼班委的组织能力以及增进彼此的友谊。分享与讨论环节,大家踊跃发言,认为“群众路线”活动办得很好,党员真正落实到解决群众问题上了,希望今后能跟党员们进一步交流。此次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关爱退休老教师活动开展,师生欢聚一堂

112下午,食品党委信息中心诚邀了六位退休老教师、党委信息中心负责老师孙华及二十一位党员志愿者,在教三大草坪开展了“关爱退休老教师”的活动。

带着进一步了解熟悉对华南农业大学的渴望,党员志愿者们向老教师们请教学校经过了哪些变化。慈祥和蔼的教师们耐心亲切地解答了党员们的问题,与大家分享人生感慨及生活经验。活动接近尾声,老教师们笑着对大家说道,谢谢你们的陪伴,和你们在一起,我们就是一群青春洋溢的年轻人。对于这次活动,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第四届支书论坛圆满召开

——党员志愿服务,爱心激情齐传递

第四届支书论坛于1123日晚在第五教学楼205开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认识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

在优秀党员志愿者分享环节中,本十支书张丽英详细地讲了“三下乡”、“爱心包裹”、“母亲节感恩”三个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经历与收获。她提出,作为志愿者,应该有较高的觉悟和素质,应该杜绝浪费现象。另外,对活动有好的建议要及时提出,而不是等到出现突发事件再互相埋怨。论坛上创新性的开展了情景模拟环节,通过实际的案例,让各支书提出自己的应对方案。这充分体现了我院长期大学生党员志愿活动的坚持开展让党员们积累了丰富经验、提高了应变能力。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党校第7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正式开始

1025晚上7:3076期党课开学典礼在教三405406顺利召开。李福生书记,郑庆顺书记,林盛根教授出席开学典礼。郑书记发表了讲话,希望学员们在内心有更深层次的追求,要不断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争取早日入党。

党课开学典礼结束后,广东省党校林盛根教授为新一届学员讲授第一节党课。林教授告诫每位学员要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也以给学员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林教授也多次谈到青年人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与信念,要有追求目标。对于腐败现象,社会中的不正之风,要有正确客观地分析,不应有抱怨的心态,而是要坚信党的道路是正确的,全心全意支持党,跟党走。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不断在生活中实践。帮助他人,为人民服务,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有行动,敢行动,早行动

---辅导员田立老师讲解中共历代党代会历史

1026晚上7:30,第76期第二节党课培训在5c204成功举行,主讲老师为辅导员田立老师。

田立老师主要为学员们介绍中国共产党从19217月成立以来召开的十八次代表大会, 其中,田立老师着重讲到一大和七大。介绍完十八次党代会后,田立老师围绕“入党动机”展开了论述。他举了一个大三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想要退党的例子告诉大家:既然你决定入党,就必须全身心的投入,不能“身在党,而心不在”。没有一颗爱党的心,就不要入党,党需要的是积极向上的,全心全意跟党走的人。最后,田立老师希望学员们要向党组织靠拢,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并用行动来证明这一理念,做到“有行动,敢行动,早行动”。

党的旗帜永在心中

118晚上,食品学院与人文与法学学院在第三教学楼312联合开展《永远的旗帜》视频学习活动。

此次活动,食品学院有126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视频主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萌芽、发展与成熟的三个时期。通过此次视频学习,入党积极分子认识到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中国人心中永不退色的伟大旗帜,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世界前列的历史动因。视频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大表大会到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历次会议的前后背景和故事,其中包括党章的刷选、修改、完善及其重要意义,并从与时俱进的角度重述了党的成长及发展历程。

端正入党动机,拥护党的领导

——记张丰清教授主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

1115晚,食品学院第六次党课在教三412室开讲。本次讲座由食品学院和人文与法学学院联合举办,并诚邀了校思政部的张丰清教授作为主讲人。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苏镇松、辅导员孙华老师,人文与法学学院辅导员关磊出席了本次讲座。

张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演讲,并从注重思想理论建设与精神构建,以三大优良作风为代表的系列优良作风,拥有完整严密的组织架构与广泛的统一战线,注重学习,保持先进性,优化组织,善于自己纠错等5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张教授用自己幽默的语言化解了同学们抛来的一个个难题,全场掌声雷动。

比拼党知识,关注时政事

——记食品学院第76期党校党知识竞赛

1116晚,第76期党校党知识竞赛在教三212开赛。本次竞赛由食品学院和人文与法学学院合办。两个学院共派出四个队伍参赛,分别为食品学院的常青树队、中国梦之队与人文与法学学院的启明星队、超级三人组。

比赛分为三轮初赛和决赛,经过第三轮的激烈角逐,常青树队和启明星队进入了决赛。决赛中共有18道题,由初赛中分数稍落后的队伍先回答,答错则换队回答。随着问题难度的增加,两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每个队员都在绞尽脑汁地思考问题,并珍惜把握一次向现场观众求答的机会。最终,人文与法学学院的启明星队获得第一名,食品学院的常青树队获得第二名,第三、四名由食品学院的中国梦之队和人文与法学学院的超级三人组分别获得。食品学院辅导员孙华老师和人文与法学学院辅导员吴迪老师为优胜队伍颁奖。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1122晚,食品学院党积极分子观看了视频《离开雷锋的日子》

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发表观看视频后的感受,表示雷锋精神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建立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才能发扬好。“我们要追求内心世界所追求的东西,不受外界的干扰。”陈巍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雷锋的生平,并强调现在要发扬好雷锋精神必须融入一些现代元素,并希望在座的入党积极分子们能够学习并弘扬雷锋精神。

了解入党流程,坚定入党信念

1123晚,中共党史专题之入党程序讲座在院楼212举行。

辅导员孙华老师向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详细解说了入党程序的15个环节并向学员们举了一正一反两个例子来说明入党坚定的信念和立场的重要性。同时孙华老师还肯定了近几年来我院的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鼓励学员们再接再厉。

高要求,高觉悟,争做优秀党员

——杨乃良教授讲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124上午于教四108,人文与法学院院长杨乃良教授为入党积极分子们讲授了主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党课。

杨乃良教授举例说明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端,阐述资本主义社会不是人类理想的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等价交换和丛林法则对于穷苦的广大人民并不公平。因此,必须成立一个无产阶级的政党去推翻资产阶级。中国为什么要成立共产党?毛泽东等杰出青年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走上了救国道路,探索出要成立一个中国自己的政党来领导人民革命,实现国家的解放,并强调要纯化入党动机,不要掺杂功利想法。当然也肯定共产党员也是一个平常的人,只是我们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和觉悟。个人利益与回报社会是不相矛盾的,做好自己,也能改变社会。这也是杨教授做老师的原因,教育学生来改变社会。

杜绝形式主义,密切联系群众

1124晚,我院辅导员孙华老师于院楼212主持“群众路线”主题党课,以视频教学的方式讲述当前形式主义的表现及危害。

孙华老师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基本的工作方法,并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视频以讲座的形式,主要讲述了形式主义的定义,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强调实干兴邦的原因,以及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

食品学院第76期党课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126晚,食品学院第76期党课结业典礼在教三201举行。院党委书记秦亮生、党委副书记苏镇松、团委书记孙华出席了本次结业典礼。

孙华老师首先进行党课总结,并强调我院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探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两个课题,为党培育更多合格的接班人。随后,秦书记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认真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其次要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爱他人。还要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优秀学员林晓琪分享了她的学习收获,优秀督导员陈业宝说自己在党课上提高了思想觉悟,典礼上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督导员都接受了颁奖

 

食品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挂钩13级研究生1班座谈会顺利召开

   10月17上午,在院楼316举行了我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挂钩2013级食品研究生1班的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苏镇松、副院长库夭梅、第三党支部书记鲍金勇等11位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食品研究生1班的16名同学参加了会议。

会上,2013级研究生1班党支部书记程永霞同学提出研一学生刚从本科进入研究生,有新生适应性问题以及对未来职业规划充满迷惑。鲍金勇老师回应,每个研一学生都有这方面的问题,最主要的是瞄准目标,调整心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问题自会迎刃而解。同时,研究生辅导员田立老师还指出,党支部活动要与班级活动紧密联系起来,结合好班级和广州当地人文情况,切实将党支部活动做出特色。

苏镇松书记表示,本次座谈会是让学生和教工一起探讨如何把班级支部建设得更好。作为研究生1班党支部,每位支委的业务能力要过硬,同时将支部工作与班级工作连接起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将党员工作做实做细。

食品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挂钩13级硕士2班座谈会顺利召开

1025下午,在院楼316举行了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挂钩2013级食品硕士研究生2班的座谈会。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钟青萍、方祥、李斌、林俊芳等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食品硕士研究生2班的20名同学参加了会议。

    会上,2013级研究生2班班长黄少文同学提出对自己研究生生活、未来职业规划感到有些迷茫。方祥老师回应,这方面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最主要的是要有目标,有目标才会有激情,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可能存在很多困难,我们可以去预计困难,但是要努力克服困难,不能放弃。方老师指出,责任心和信仰也是我们当代学生所必需的优秀素质,并结合自己的经历来向我们阐述了优秀是一种习惯天道酬勤等一些道理。钟青萍老师表示,要以党建带团建,将党支部活动和班级活动紧密联系起来,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将党支部活动做出特色。

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本科生第十二、十八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1030中午十二点半本科生第十二党支部和第十八党支部开展了组织生活,进行了党支部的批评和自我评。

各预备党员都上台发表了六个一工程的总结,就支部建设以及工作安排进行了反省,并对志愿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除了自身必须优秀以外,还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班里带好模范先锋的作用。党员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决心今后要改正不足之处,继续发扬自己的优点。

我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挂钩2013级食品硕士4班座谈会顺利召开

1030下午,院楼212举行了教工第二党支部挂钩2013级食品硕士研究生4班座谈会。教工第二党支部的曹庸、刘晓娟、段杉、高向阳、许晓燕、赵立超等老师出席会议,辅导员田立、孙华也应邀参加。食品硕士研究生4班的27名同学参加了会议。

    围绕研究生近期看文献和时间规划方面的问题,曹庸老师表示,在看文献之前要先有自己的一些想法,要带着问题去看文献。研究生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不仅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还要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他还结合自己在东京大学的求学经历,告诫研究生要珍惜时间,“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不要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段杉老师提出,我们要与时俱进,研究生的学习要不同于本科生的学习,研究生要做到边研究边学习,充分利用网络。随后赵力超老师也提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不要奢求一遍就能读懂文献。刘晓娟老师也提出,好的文献值得仔细琢磨。田立老师和孙华老师则向同学介绍了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和党员培养等情况,并鼓励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

食品学院旨在通过党支部与新生班级挂钩,结合群众路线党员教师的“三进”活动,让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健康咨询、政策咨询等内容进班级、进支部、进社区,对新生的成长与学业,班级建设与发展、党员的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与帮助。

我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与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结对共建

暨联系2013级硕士3班座谈会顺利召开

1030,食品学院301会议室召开了教工第四党支部与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结对共建暨联系2013级硕士3班座谈会。教工第四党支部的向红副院长、岳淑丽、范小平、宋贤良、罗树灿、陈佩等老师出席,辅导员田立、孙华也应邀参加了会议,本科生第十六支部的14名同学和2013级硕士3班的19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向红副院长介绍了我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及联系新生班级的活动,并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提出问题。学生就学习上、生活中自己关心的问题做了发言,涵盖奖学金与助学金的评定方法,学院如何对待学生对教师的网络评分,课程教学,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有同学提到,启林南路口的红绿灯形同虚设,闯红灯不仅有安全隐患,还会带来不好的示范。老师们表示可以在路口张贴安全标语,提醒过路人遵守交通规则,并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将此活动深化传承下去。有研究生提到北门旁边没有路灯,晚上做完实验回到寝室有些害怕。老师们希望大家做实验不要太晚,并表示会向相关部门反映该问题。最后,向院长希望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以学习为主,多参加图书馆讲座、创新性试验大赛,切实提高自身学习成绩和专业技能,并表示这次会议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会继续推进支部结对共建和支部联系班级的工作。

本科生第十,第十一党支部评议大会顺利召开

我院第十与第十一党支部于111日上午在教五D403举行了评议大会。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让预备党员总结在预备期中“六个一”工程的完成情况以及接受群众的评议,让预备党员在以后的预备期中做得更好。

在会议中,预备党员轮流上台发言,认真的总结了自己在“六个一”工程中的完成情况以及所收获的心得体会。在会议中,群众们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本着对预备党员们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地填写了“六个一”工程评议表,有的还在上面写上了自己对预备党员们的期望。这次会议,可以使预备党员更了解自己,更贴近群众,更体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内涵。

经典不同,效果殊途同归

——本科生第十、十一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111上午,食品学院第十、十一党支部所有成员于教五D403开展了组织生活,预备党员们表示在读经典、开展调查、帮助同学和参与义工中感触良多,并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从暑期三下乡活动中,他们领悟到,作为党员,更应坚定信念,增强“为人民服务”理念,做好先进模范作用,带领身边的同学关注这些问题。会后,与会的一位入党积极分子表示,从这次会议中学到很多,也看到自己离正式党员的距离,以后会更加努力向当靠近。

研读经典获益良多

——本科生第八、十四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113晚,本科生第八、十四党支部开展了组织生活

各位预备党员表示通过研读经典著作,他们获益良多,进行了总结并接受支部党员及群众的评议,从其中发现问题,寻找差距,争取更大的进步。他们认为,在团委学生获得帮助下在广大预备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六个一”工程将会更加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让,预备党员得到更加充分的锻炼。

本科生第十六、二十党支部

六个一工程阶段性总结评议大会顺利召开

115中午,我院第十六、二十党支部于教五D105联合召开预备党员“六个一”工程评议大会。会上预备党员如实汇报了自己的“六个一”工程的成果,并接受群众和党员的评议。

会议上,预备党员分享了自己在“六个一”中的收获,并对自己在这过程中的表现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和客观的评价。在帮助一位同学项目汇报过程中,陈柳妍同志提及到受助人在得到帮助后说的一段话,“我没有想到会有师姐主动来帮我。”不仅触动了陈柳妍同志,也让在座的党员和预备党员深受触动,认识到自己能主动去帮助同学,是一种质变的进步,为人民服务是一种无上光荣的使命。

预备党员表示,“六个一”工程对于每位预备党员来说不仅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个成长的机会,他们在实践中认识了自己,提升了自己,用党的经典著作熏陶了自己,提高了自己的党性修养,决定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