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项目名称

主要获奖人员

获奖年度

获奖等级

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突破与监控体系创新徐振林等2023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乳源生物转化新型活性肽的发掘及其共性关键技术产业化曹庸等2022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畜禽产品中重要有害物残留精准快速检测技术应用与推广杨金易等
2022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牛乳源生物转化新型活性肽的发掘及其共性关键技术产业化曹庸等2021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食品中化学污染物精准免疫识别及快速检测技术雷红涛等2021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
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的检测、风险评估及毒性干预研究柳春红等2021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岭南特色水果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推广应用黎攀等2021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
传统广式焙烤食品加工与安全控释关键技术及升级杜冰等2021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特色干果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产业应用胡卓炎等2020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乌龙茶及茶饮料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研发及应用张媛媛等2018
广东省食品行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魔芋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

孙远明、徐振林等

2017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农产品中农药与重金属快速免疫检测技术创建及应用

刘凤权、徐振林等

2017

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油茶加工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及推广应用

吴雪辉、黄永芳等

2016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中草药多糖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与管理推广应用

杜冰、蒋卓等

2016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中式肉制品加工新技术研发及应用

蒋爱民等

2015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传统广式凉果产业技术提升和副产物综合利用研究及推广

黄苇、李远志等

2015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金鞭口蘑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

莫美华、夏斌等

2015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适用于加工的香蕉品种筛选及加工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

杜冰、白永亮等

2015

广东省农业推广三等奖

新型高效酵母提取物的产业化技术开发及推广应用

杜冰、肖南等

2015

广东省农业推广二等奖

冷冻对虾无磷保水技术B02-2-3-04

段杉、杨公明等

2014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一种检测克伦特罗酶联免疫试剂盒及其检测方法与检测前动物组织的制样方法

孙远明,杨金易等

2014

广东省专利奖

以乳酸菌发酵法回收虾头虾壳中的甲壳素和蛋白质的技术及应用推广

段杉,李磊等

2013

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三等奖

中草药保健品废渣发酵功能饲料关键技术及应用

杜冰、肖南

2013

鹤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乳酸芽孢杆菌高密度发酵、零排放生产及其在养鸡生产中的应用

杜冰、肖南等

2012

河南省鹤壁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油茶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及应用

吴雪辉、黄永芳等

2012

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农业食品中有机磷农药等残留快速检测技术与应用

孙远明,雷红涛等

2010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已转化或应用的发明专利

   

专利名称

专利应用情况

1

5-甲基吗啉-3-氨基-2-噁唑烷酮衍生物半抗原、抗原和抗体制备方法

广州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安全测试用药等产品及技术服务的企业,自20129月,应用该专利技术于该公司AMOZ快速免疫检测试剂开发,提高了该公司产品的技术参数性能和市场占有率。

2

3,5-二硝基水杨酸肼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及其使用方法

广州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安全测试用药等产品及技术服务的企业,自20139月,应用该专利于该公司硝夫索尔ELISA试剂盒生产中,实现畜禽水产品中违禁药物硝夫索尔的快速检测,填补国内外相关技术空白。

3

硝基呋喃类药物代谢残留的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及使用方法

广州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安全测试用药等产品及技术服务的企业,自20133月,应用该专利技术于该公司硝基呋喃类药物残留ELISA试剂盒生产中,填补国内外呋喃类药物免疫快速检测试剂的空白。

4

茶叶提取物在黄曲霉毒素生物防控中的应用

深圳市农牧实业有限公司是养殖饲料食品领域的企业,20156月应用该技术。目前此专利技术已成功在该企业实施,显著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预期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5

一种从虾头和虾壳中提取蛋白质和甲壳素的方法

佛山市顺德区孚延盛润滑油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润滑油生产的企业,该企业目前考虑向其他领域扩展,寻求新项目,正以该技术为基础进行产品中试。

6

一种利用嗜酸乳杆菌从虾头和虾壳中提取蛋白质和甲壳素的方法

佛山市顺德区孚延盛润滑油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润滑油生产的企业,该企业目前考虑向其他领域扩展,寻求新项目,正以该技术为基础进行产品中试。

7

检测二乙氧基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农药的酶联免疫试剂盒

广州万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食品安全快速试剂研发、生产及技术服务的公司。该公司应用该专利方法后可提高检测试剂核心抗原的致敏性和稳定性,明显提高制备二乙氧基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农药的抗体的成功率。

8

菜克多巴胺残留的时间分辨免疫分析检测试剂盒及其检测方法

广州万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食品安全快速试剂研发、生产及技术服务的公司。该公司应用该专利方法后可实现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现场快速检测,填补了该企业的相关技术空白。

9

一种克伦特罗的酶联免疫检测方法和试剂盒及其制备方法

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大型医药上市企业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和营销的企业,该公司运用该专利后,弥补了目前市场现有产品的不足,代替了进口产品。

10

氯丙嗪半抗原、人工抗原和抗体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广州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安全测试用药等产品及技术服务的企业,自201212月,应用该专利技术,开发了氯丙嗪快速检测试剂,显著提高该公司产品的技术参数性能和市场竞争力。

11

一种有机钙螯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广州丹吉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本专利开发了丹吉儿补钙系列产品,目前该系列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居领先地位。近三年来,该系列产品年平均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上,新增利税10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12

一种青梅香酊的制备方法

中山咀香园公司利用本专利开发了新型广式佛手月饼、新口味杏仁饼和夹心饼等多款产品。近四年来,该系列产品年平均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新增利税30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13

一种黄芪多糖的提取方法

联丰公司公司利用本专利开发了新型黄芪提取物及黄芪浸膏等多款产品。近四年来,该系列产品年平均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新增利税30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14

一种咸蛋黄的制备方法

中山咀香园公司利用本专利于该公司的月饼系列产品。近四年来,该系列产品年平均销售额在6000万元以上,新增利税41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15

香蕉天然抗性淀粉RS2的制备方法及应用

中山咀香园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合作,双方联合开发了新型香蕉系列产品,市场反应良好,近四年来,该系列产品平均销售额在2000万元上,新增利税22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16

蕉低聚糖与膳食纤维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中山咀香园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合作,双方联合开发了新型香蕉系列产品,市场反应良好,近四年来,该系列产品平均销售额在2000万元上,新增利税22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17

一种巨大口蘑原生质体及其制备方法

广州粤旺农业有限公司是集种植、农业科技研究与选种、育种于一体的农业公司。2012年应用该专利,开发了金鞭菇产品,相关产品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目前,该产品的年销售额达1258万元,新增利税235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18

一种盐焗鸡卤汁分离鸡的精炼方法及鸡油粉末的制备方法

广东好味来食品有限公司是华南农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单位,2012年联合申报了粤式风味禽肉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并使用了该专利。

19

L-半胱氨酸的应用及果坯的低硫长期保藏方法

康辉集团以生产凉果、蜜饯为主,自20143月应用华南农业大学的此项专利,实现了果胚常温、低硫长期保藏,并开发出硫残量低的新型果糕类蜜饯新产品,该产品年销售月1500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