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学院主页网址:http://spxy.scau.edu.cn/

咨询电话:020-85288295(林老师)

学院微信公众号名称:食力无限

    

一、新生寄语

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产值约占我国GDP9%左右。食品领域属高新技术领域,涉及食品的营养健康、绿色制造、智能装备、贮运物流、安全控制、包装防护、保质保鲜、饮食文化等诸多方面,多学科交融是食品科技发展常态。学好食品类专业,可经大略飨苍生,能烹小鲜逸雅情。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期待同学少年,共创食品科技之美好未来!

院长雷红涛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

二、学院简介

(一)办学历史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历史悠久,学科起始于1930年代利寅先生开展的酱油、肉品研制,以及后来李沛文先生开创的果蔬贮藏研究;20世纪50年代李永禄教授创建乳品加工实验室,逐渐发展造就如今“华农酸奶”品牌原型;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展食品类研究生培养的单位之一,目前拥有一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具备完整的食品类各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全球排名37

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工学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

博士专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科学、微生物学、粮油、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

博士后流动站:食品科学与工程

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工学、农学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

硕士专业(学术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科学;微生物学;粮油、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

硕士专业(专业型):食品工程(工学)、食品加工与安全(农学)

学士学位类别:工学

学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包装工程

(二)师资力量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15(包括6名博士后)。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45人;博导17人,硕导74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农业杰出人才1人,国家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珠江学者2人(含1名青年学者),广东特支计划领军人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广东省杰青2人。

(三)教学科研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八大学科之一。食品学院立足于解决中国大食品产业的实际需要,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形成了食品科学、粮食油脂与蛋白质工程、食品生物工程、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等多个稳定二级学科。学院建有畜禽产品精准加工与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功能食品活性物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13个,建设有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是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之一。近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1项。


 

雷红涛老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雷红涛老师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技术发明一等奖

曹庸老师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蒋爱民老师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四)校企合作

食品学院基于学科应用性、实践性的特点,注重与行业、企业、相关服务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海天集团,等近50多家领军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建立了50多个教学实践和生产实习基地保障实践教学,其中九毛九(广州)控股有限公司、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健合(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学院设立多种学生奖助学金,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

 

我院与健合集团进行“三全育人”项目基金签约 

我院与九毛九集团进行“三全育人”项目基金签约

 (五)社会服务

食品学院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推进科学普及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近三年建立校企研究中心10个,技术惠及地方企业50余家,转化产品200余个,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其他标准20多项,开展食品科普活动200余场,受益人群超5万人。2023年我院建立全国首个“岭南特色预制菜产业发展创新”研究生专班,以专业力量助推预制菜产业发展,为行业培养专业人才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

预制菜专项班成立

(六)境外交流

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有关院校和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聘有丁颖讲座教授9人。近年来和美国罗格斯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莫斯科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合作共建广东普通高等学校国际合作创新平台2个,承担“十三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专项、广东省对外科技合作项目等7项,目前建有广东食品安全领域唯一的“广东省科协海智计划华南农大食品安全技术工作站”。

三、人才培养

食品学院自建院(系)以来,累计培养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共1400余名。学生毕业后经过奋斗,逐步成长为食品行业在科研、教学、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骨干栋梁,甚至成为食品行业开荒辟土的拓荒牛、铺路者、领军人。

(一)创新创业

食品学院依托食品学科优势,整合实践教学、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资源,打通创新创业大赛、科普宣传、职业教育等教育渠道,密切行业、专业、产业的相互联系,以专业为根基建设专业文化,以文化浸润促进学生成长。举办“李锦记”杯等多类型学科比赛20余项。学生在全国“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竞赛和行业大赛中斩获奖励70余项。培育出广州无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巨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万物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柏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科技创新企业落地。

我院学子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金奖

我院学子获CIFST-第二届“三只松鼠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二等奖

(二)就业深造

3年毕业生就业深造地区流向:

粤港澳大湾区 占77.19%

广东省其他城市 占1.42%

其他省份  21.34%

境外  0.05%

3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各地市口岸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食品专业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质量检测机构等事业单位,如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健合(中国)有限公司、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百威英博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九毛九(广州)控股有限公司、益海(广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

四、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工程

●微生物学

●食品加工与安全

(一)083200|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类型:学术型)

食品科学与工程是研究食品原材料和食品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营养、品质、安全、工程化技术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工学类一级学科。即以物理、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为基础,以食品原材料与食品生产、加工、包装、贮藏、流通、消费等涉及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提高食品营养、品质、安全特性为目标。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食品原材料营养和品质控制的理论与技术,食品加工理论与工程化技术,食品加工、贮藏与流通过程中物理、化学、生物特性及其变化以及营养和安全控制的理论与技术,食品的感官科学与饮食文化,食品营养与健康的理论和实践,食品风险预防与控制的理论和技术,新食品研发理论与技术等。

初试科目: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2|数学(二)   819|食品化学 

(二)086003|食品工程(专业学位类别:0860生物与医药)

本学科(学位点)成立于 2001 年,主要基于食品加工过程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和开发,通过自主创新的研究开发,以工艺、工程、装备一体化形成一个多种技术支撑,与加工技术工程化、产业化密切关联的工程技术体系和产业链,促进食品加工、饲料加工、食品综合利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本学科(学位点)在国内外具有鲜明的岭南特色,学科排名国内前茅。

食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生主要包括4个培养方向:1.食品营养与健康;2.食品生物技术;3.食品加工、保藏新技术与应用;4.功能食品研究、开发与评价。

初试科目: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876|食品工艺学 

(三)071000|生物学(专业类型:学术型)

华南农业大学生物学一级学科于 2006 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位点,立足我国华南地区和东南亚丰富的生物资源,顺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及需求,紧跟国际生命科学发展的趋势,瞄准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在理论创新为前提、学科交叉为导向、成果集成为纲的理念指导下,建设具有特色鲜明、研究方向精炼、学科水平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的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研究队伍实力雄厚、研究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位点。学科专业方向本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 8 个学科专业,分别为: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水生生物学。

微生物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微生物基础代谢;2.微生物益生与致病机理;3.环境微生物与健康。

初试科目: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38|生物化学   820|微生物学

(四)095135|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学位类别:0951农业)

本学科(学位点)基于食品加工过程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研究,着重解决包括农产品加工过程中的关键工程技术问题,及安全性评估。通过自主创新的研究开发,以工艺、工程、装备一体化形成一个多种技术支撑、与加工技术工程化、产业化密切关联的工程技术体系和产业链,促进食品安全监测及评价、食品加工、饲料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主要包括4个培养方向:1.食品加工与保藏与包装;2.食品营养与安全;3.食品包装;4.功能性食品与配料。

初试科目: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41|农业知识综合三   876|食品工艺学

近五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

年份

报考人数

录取人数

招录比

最高分

最低分

2019

702

173

24%

398

277

2020

866

255

29%

413

265

2021

1044

293

28%

413

265

2022

1249

290

23%

392

252

2023

1496

303

20%

412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