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苇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2500


教授、硕士生导师

电话:020-85280266

E-mailweih007@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邮编:510642

 

个人简介

三级教授,硕士导师,曾任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广东省食品学会农产品加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理事;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广式传统食品技术提升服务团队”首席专家。主持及承担了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特色热带亚热带果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南方特色果蔬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 “岭南特色果品加工技术升级及示范”;广东省部产学研“传统广式凉果产业技术提升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及产业化”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近3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面向21世纪高校规划教材1部。申请发明专利22件,获授权9件。主要起草行业及企业标准8个。主持承担的项目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特色风味食品绿色加工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广东省农业推广一等奖“传统广式凉果产业技术提升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等省级以上科技奖6项。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食品安全控制相关方面的成果在多家企业产业化应用。

 

教育背景

19849月至19886月,南京农业大学遗传育种专业读大学;

19929月至19956月,华南农业大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读研究生。

 

工作经历

19888月至19928月,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工作;

19957月至199911月,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工作;

199912月至今,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工作。

 

代表性论著

1.李焱,黄苇*,卢明剑,.西番莲种籽中总黄酮的体内抗氧化活性及其成分分析[J]. 食品科学2020, 41, (01),203-211

2.张顺,黄苇*.二步发酵法在西番莲果皮酵素加工中的应用[J].热带作物学报,201940(12)2505-2511.

3.龙倩倩,黄苇*,等.基于HS-SPME-GC-O-MS的西番莲果汁香气成分分析方法[J].热带作物学报,201940(01)166-173.

4.程明明,黄苇*.西番莲果皮中膳食纤维的降脂保肝及润肠通便功能[J].食品科学,201738(11)202-207.

5.程明明,黄苇*. 两种超微粉碎法对西番莲果皮水不溶性膳食纤维改性效果的研究[J].现代食品科技.2016, 3212):247-253.

 

专利

1.黄苇,刘运花西番莲果皮浆及制备方法和在高品质果糕制作方面的应用(ZL201510855767.7

2.黄苇,王菲,孙远明等. L-半胱氨酸的应用及果坯的低硫长期保藏方法(ZL 201110366269.8

3.黄苇,一种番木瓜果糕的制作方法(ZL200610036320.8

4.黄苇,叶盛英,罗树灿等.具有轴向振动旋转刀具的果蔬糕食品超声切割装置(ZL 201220686441.8

5.黄苇,黄月.一种乳酸菌发酵法保藏三华李的方法及三华李果坯(CN105410166A)

6.黄苇,张顺.一种西番莲果皮发酵及含高活性益生菌的冻干酵素粉的制备方法(CN108450942A

 

科研项目

1.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特色热带亚热带果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2.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南方特色果蔬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

3.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农产品初加工与深加工共性技术创新团队

4.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岭南特色果品加工技术升级及示范”

5.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东传统果品智能化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及配套装备研发与产业化”

 

奖励

1.2015广东省农业推广一等奖“传统广式凉果产业技术提升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
2.2008
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特色风味食品绿色加工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
3.2007
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微波在传统农产品加工业中的应用研究及开发”
4.2009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脱水果蔬加工技术提升研究及推广应用”

 

招生方向

生物与医药(原食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