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6526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一、组织管理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系正副主任和工作秘书组成。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复试专家库并从中随机抽签确定各复试专家小组成员、审核复试记录与结果,上报复试成绩和复试材料等复试具体工作。

学院建立硕士研究生复试专家库,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专家人选可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推荐或导师自荐推选入复试专家库。学院按不同专业设立6个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组长从复试专家库中推选,组长指定2名小组秘书;每个复试小组由5-7名成员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4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其余的复试小组成员由专家库的老师在复试前抽签决定所在复试小组。

    二、复试安排

    (一)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及复试考生名单

专业

分数线

拟招人数(不含推免7人)

食品科学与工程

305/40/75

52

微生物学

310/55/90

12

全日制生物与医药

264/37/56(国家A类线)

79+4(挂靠)

非全日制生物与医药

10

全日制食品加工与安全

300/45/80

79+1(挂靠)

非全日制食品加工与安全

4

具体招生人数可根据实际情况微调。

    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

    (二)复试方式与复试平台

    1.复试平台: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2.备用平台:腾讯会议平台(如启用备用平台,考生进入腾讯会议时,需出示身份证,考生需全程露出上半身。复试时须双机位。)

    3.网络远程复试考生端基本要求:考生的网络及设备要求、环境要求、位置要求、纪律要求等,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要求执行。

     (三)复试内容、加试的科目、考试方式及要求

        1.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三个部分。

 2. 特殊考生复试要求:

   1)推荐免试考生:因推荐阶段已经复试,因此不再需要复试。

   2)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514日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实时线上考试,考试方式为开卷笔试,考生提前10分钟进入会议室,开考前5分钟发布考试题目,考生自行准备好A4空白纸作答,每门科目考试结束后5分钟内把签名后的试卷当场拍照后发到spxyky@scau.edu.cn,发送后考试结束。考试时间每科目40分钟,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加试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加试科目名称

考试时间

食品工程导论

上午9:00-9:40

食品安全导论

上午10:00-10:40

     (四)复试基本流程安排

    1、下载复试通知书

    所有复试考生请根据学校通知要求下载复试通知书。

    2、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考生须按要求于512日开始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学院对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须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

提交材料(电子版)清单:

①身份证(军人提供军官证)(过期证件无效)。

②学籍学历材料:往届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本人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③本科期间成绩单(应提交加盖公章的原件,往届生如提交复印件则须由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④初试准考证、复试通知书。

⑤同等学力考生: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工作两年或两年以上的考生,本科结业考生,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均视为同等学力考生,除①②③④外,还须提供大学本科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证明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证明已进修拟报考硕士专业本科八门以上主干课程)。

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①②③④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役证件。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单独考试考生:除①②③④外,还须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信。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3、模拟复试

    审核通过后,我院将在512-14日上午9点安排模拟复试,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按时参加并保持通讯畅通。

    4、正式复试

    复试时间为516-18日上午830开始。

复试专业

复试时间

复试人数

复试分组

食品科学与工程

516

63

5

微生物学

516

17

1

生物与医药

517

96

6

食品加工与安全

518

98

6

       复试前学院组织在微信群内进行各专业复试随机分组,各组内考生复试顺序由远程面试系统随机生成。

       复试前20分钟进入考场候考,做好复试准备,保证网络通畅,确保电脑、手机电量充足,并清除复试环境内与复试有关的书籍、物品等。

待复试组发出复试邀请后,考生接受邀请,按规定参加复试,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系统将会随机派题目给考生,考生口头作答,复试专家小组还可根据专业方向进行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随机提问。

若复试过程出现网络故障等情况影响复试,2分钟内解除故障,复试继续进行,复试时间顺延,成绩不受影响;2分钟以上,该考生退出复试,下一位考生复试,故障解除后联系学院再重新复试。

     5、复试结束,考生退出考场,完成复试。

        复试期间如发生网络问题,请及时与学院工作人员联系。

     三、复试总成绩计算及排序

    (一)复试成绩

    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占比分别为30%40%30%,计算得出考生复试成绩。

    (二)综合成绩

    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得出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四、录取原则

    按《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拟录取考生名单确定后,由学院组织拟录取考生和导师进行师生互选,互选环节另行通知。

    五、其他事项按《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等相关复试文件执行。

    六、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考生咨询电话:020-85288295    联系人:林老师

    监督电话:学院办公室 020-85280270   联系人:刘老师

    电子信箱:spxyky@sca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319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2020511 

附件1: 2020食品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