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期末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的通知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136

各学院(部)、学生班: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即将进入期末考试阶段,统一考试时间为20191223日至2020年元月3日,集中考试科目共计393门、2218场次,参加监考的教师5927人次,参加考试的学生126635人次。

请通过新教务系统查询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系统网址为: https://jwc.scau.edu.cn/, 查询监考安排的路径为【排考结果管理】→【监考安排查询】,学生查询考试安排的路径为【排考结果管理】→【学生考试安排】。如有问题,可向所在学院教务员反映相关情况。

学校一贯重视考试工作的管理与学生的考试诚信教育,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各学院(部)、各单位也开展了大量严肃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学校严格管理和广泛教育的同时,依然有个别监考人员没有很好地履行监考职责,存在“庸懒散”、“不作为”等现象;个别学生心存侥幸,违反考试纪律并因此受到相应的处分,造成了不良后果与影响。为进一步规范考试管理、严格考试纪律,严肃考风考纪,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现就加强期末考试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1、强化对监考教师队伍的管理和建设。考试前一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以各种方式组织全体监考教师学习《华南农业大学考场工作细则》和《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差错和事故的认定与处理暂行规定》等考试相关管理文件,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履行职责,预防和制止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2、加大考试巡查和监督力度。除参加学校统筹安排的巡考工作以外,各单位可结合实际,成立期末考试领导小组,加大巡考力度,对本单位监考教师、应考学生所在考场进行巡查。对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的工作规范和学生的违纪行为给予及时提醒纠正,情节严重的需及时上报并处理。

3、严格执行相关考试制度。各单位须于考前将考试时间、地点通知到相关学生和监考教师,特别是更换了考试时间、地点后须再次通知到相关学生和监考教师,避免出现学生缺考或监考教师不按时到位等现象。每场考试监考教师必须于考前20分钟到达总监考办公室签到。监考教师要严格执行考场规则和监考守则,核查考生座次及证件,监考过程中,要密切注意考场动态,禁止在监考过程中擅自离岗、看书、闲谈、玩手机、打电话或做其它与考试无关的事情。

4、加强学生教育,强化诚信考试意识。期末考试前,各单位要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宣传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考试的严肃性和考试违纪、作弊的危害性,树立“认真准备、诚实应考”的良好考风。

5、严肃学生应试纪律。学生必须携带学生证或校园卡才能参加考试,延长学习年限学生需携带身份证方可参加考试,如未携带或证件遗失需班主任签字确认、学院出具证明后方能参加考试。学生进入考场须严格遵守考场规则,将所携带的书包、书籍、笔记、纸张、手机及其它电子设备(设置为关闭状态)等放在指定的存放物品处,学校将重点查处学生携带手机等作弊行为。严禁学生抄写试题或考试后带走考试试卷。

6、严肃考场纪律,加大处罚力度。学校将加大对监考教师不履行监考职责行为的检查力度,对违反规定的监考教师进行实时通报,并按规定及时处理。每单元考试学校将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对考场动态进行实时监控(包括学生考试情况、教师监考情况),对发现的异常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处理。期末考试期间将实施每日考试情况通报制度,主要通报内容为监考迟到、监考不力、学生违纪违规等。

希望全体教师要高度负责,关爱学生,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考试管理规定,认真做好期末考试及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全体同学要自尊自爱,严格自律,杜绝考试违规行为的发生,为形成我校良好考风、学风共同努力。

 

教务处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