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 相关工作指引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942

各学院、各相关导师及研究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尽最大可能避免对研究生后续升学和就业造成影响,研究生院拟对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等相关工作安排进行部分调整(工作通知另行发布)。现先将师生关心的有关常见问题以问答形式指引如下,供大家参考。

其他未尽事项,请及时登录研究生院网页查阅相关工作通知,如有其他问题可联系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咨询,我们将及时查阅邮箱并回复,邮箱:xwb@scau.edu.cn。正常开学后可电话联系学位办公室负责老师,电话:85281636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2020212

第一部分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

1.问:拟于2020年上半年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工作将如何安排?论文提交时间会推迟吗?

答:根据上学期末发布的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计划,拟毕业研究生必须在320日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提交评审申请,博士生须于323日前、硕士生须于331日前提交论文。

受疫情影响,经研究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学位论文评审申请和提交学位论文的截至时间推迟10天(即330日前提交论文送审申请,博士生、硕士生提交论文时间分别为42日和410日),请大家留意研究生院网页相关工作通知并认真撰写学位论文。

此外,为尽量避免对研究生后续升学和就业造成影响,科研成果审核、上半年分委会及校委会讨论学位时间仍按原计划执行。

其他事项及相关材料请参照18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链接:https://yjsy.scau.edu.cn/2020/0108/c208a218236/page.htm)。

2.问:原计划2020年上半年毕业,但尚未完成学位论文研究,需补充少量实验的拟毕业研究生,在返校后完成学位论文,但赶不上学校规定的提交时间怎么办?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如何安排?

答:受疫情影响,本学期的论文送审将根据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实际情况适当增加送审批次,但所有批次的送审原则上应满足匿名评审周期所需要的时间(根据论文评审平台提示:博士学位论文一般为35-40个工作日,硕士学位论文一般为25个工作日左右)。

尚未完成学位论文研究、需补充少量实验的拟毕业研究生,根据疫情防控进展获许返校后,如能及时完成学位论文,但未能赶上第一批送审,其论文相似性检测、送审、答辩等工作环节采用一人一策、单独处理,增加集中送审批次(送审论文提交截至时间:第二批417日、第三批427日)。

为了确保评审意见能按时返回,请研究生尽量参加第一、二批次的送审,后续批次送审可能影响6月底正常毕业。同时,为减轻后续增加批次的评审压力,请已经正常完成了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原则上须按原计划参加第一批次送审。

未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研究的拟毕业研究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考虑于下半年答辩并提交下半年(12月下旬)召开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学位。

3.问:20206月前论文评审和答辩通过,但未能赶上6月底召开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怎么办?

答:由于论文完成时间晚、评审结果反馈迟等原因,如果通过论文评审和答辩、但没能赶上6月底校委会的研究生,可以先毕业、发放毕业证书。学校拟于9月底增加召开一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学位,符合条件、讨论通过的将授予学位。

4.问:学位论文研究尚未完成,拟参加第二批以后的论文集中送审,是否可以推迟在系统中提出论文评审申请?

答:为保证论文评审工作顺利进行,便于做好论文送审计划和完成硕士生匿名评审抽取工作,所有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毕业的研究生,无论参加哪一批次论文送审,均务必在规定时间330日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提交论文评审申请。

5.问:错过评审申请、相似性检测需要复议的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如何安排?

答: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增补送审申请、论文需要复议的研究生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办理,研究生应尽早联系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按照提示完成申请和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其他必备材料可由学院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学位办邮箱xwb@scau.edu.cn,需要签章的材料在疫情解除后补交学位办。

6.问:已经提交了学位论文并通过相似性检测,但评审结果迟迟没有反馈怎么办?

答:我校匿名评审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送审,论文评审需要一定的评审周期。加上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全国众多高校均在该时间段集中送审,专家评审压力较大。因此建议研究生尽早提交论文,参加第一、二批次送审计划,特别是已经完成论文的研究生原则上必须参加原来计划的第一批次送审。学位办也会保持与第三方评审平台的密切联系,尽量在最短时间内获批评审结果,请研究生们耐心等待并做好答辩准备工作。

  

7.问:学位论文专家匿名评审结果如何反馈?

答:专家意见返回后,研究生院会通过网页、相关QQ工作群等及时发布返回意见情况,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采用纸质版或电子版反馈专家匿名评审意见书。

8.问:涉密学位论文送审工作如何安排?

答:涉密学位论文不得通过网络传递。疫情防控期间,涉密学位论文送审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办理,研究生应尽早联系学院和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咨询。

9.问: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提交的论文可以撤回吗?

答:系统中提交、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的学位论文即进入送审程序,不可撤回。审核不通过的学位论文将被退回,研究生应在规定时间范围内重新提交已修改并通过导师、学院审核的版本,本批次送审提交时间截止后提交的论文将安排到下一批次送审。

研究生应尽早提交学位论文,以免学院审核或研究生院审核不通过后修改时间不足,影响后续提交和送审。同时,研究生应避免在临近截止时间前提交,防止网络拥堵等问题影响提交。

10.问:2020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如何安排?

答: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跨度有所压缩,学位论文答辩要求、答辩委员组成、答辩会程序等均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的规定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对于通过学位论文评审但因为疫情原因尚未返校的研究生,经审核批准可采取远程视频等方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具体流程另行通知)。

11.问:返校前学位论文修改、预答辩等工作如何进行?

:请拟毕业研究生返校前,按照《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南》如期推进学位论文写作,并着手准备论文答辩事宜。建议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论文修改、预答辩和正式答辩等。若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尚未完成,建议与导师及时沟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好是否推迟毕业的相关准备工作。

研究生导师要通过网络、电话、视频、邮件等方式,为研究生提供及时、全面、有效的指导,特别是要及时对本人指导的拟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提出修改意见,及时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审核相关工作环节,并根据疫情发展及学校返校时间,合理安排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常规评审、预答辩、正式答辩工作。

12.问:学位证书上落款时间是何时?

答:按惯例,学位证书上的落款时间一般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会议的日期。

13.问:研究生在校外如何使用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

答:研究生在校外可使用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数据库查阅文献,具体使用方法和操作指引请访问相关网页,链接为:https://www.scau.edu.cn/2020/0206/c1390a218999/page.htmhttps://www.scau.edu.cn/2020/0209/c1390a219042/page.htm。使用过程中有问题可加入“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咨询”QQ群咨询(群号:598259720)。

第二部分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工作

14.问:因延期开学不能返校,2018级学术硕士生以及其他相关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工作如何开展?

答:根据《关于做好2018级学术型硕士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2018级学术硕士生以及之前未完成中期考核与开题报告的所有类别的研究生应在20203月下旬前完成中期考核与开题报告。

受疫情影响,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完成时间可延长到本学期末。在研究任务完成的情况下,毕业所要求的科研工作量时长要求,可根据疫情影响返校的时长适当放宽。

同时,研究生返校前如需进行开题报告会的,经导师、学科和学院同意,可采用远程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

15.问:2019级研究生开题报告工作何时启动,如何开展?

答:2019级研究生开题报告相关工作拟按原计划于20204月份启动,请留意研究生院网页相关工作通知。建议研究生返校前,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文献阅读、开题报告书撰写等工作,做好学位论文开题的前期准备。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实施办法》(华南农办〔2019108号),从2019级研究生开始,要求以学院、学科为单位统一组织开展开题报告。由于即将启用新版的开题报告表格,建议2019级研究生4月份后,再在系统中申请开题。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开题,须由学院、学科组织开题。


    16.问:研究生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相关纸质材料是否需要提交至学院?

答:研究生如返校前开题,相关材料纸质版(如中期考核表和开题报告书),在疫情解除之后再提交到学院。

17.问:需要定密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研究生在返校前如何申请涉密论文?

答:研究生在返校前进行开题,如需要办理涉密论文,可按相关文件对照是否符合论文定密条件,再填写涉密论文审批表,发送至学位办邮箱进行备案(xwb@scau.edu.cn),返校后再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18.问:如何申请聘任第二导师?今年导师聘任工作如何开展?

答:研究生返校前,第二导师聘任工作可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正常进行,请按操作流程申请。聘书可在返校后由学院统一到学位办公室办理。

今年导师聘任工作正常进行,拟视疫情进展适时发布工作通知,请各位老师留意研究生院网页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