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卓炎教授课题组在荔枝加工营养与安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494



近日,我院胡卓炎教授课题组分别在食品领域国际主流学术期刊Comprehensive Review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 (农林科学1TOP,食品科技领域排名第一期刊,IF=11.200)在线发表了题为“Nutrient components, health benefits, and safety of litchi (Litchi chinensis Sonn.): A review的综述文章,以及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农林科学1TOPIF=4.289)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and pro-inflammatory activity of a Thaumatin-Like protein from pulp tissues of litchi chinensis的封面文章


荔枝享有岭南果王和果中珍品的美誉,以其特有鲜美的味道、诱人的颜色和丰富的营养价值,深受古今中外消费者的喜爱。然而,个别消费者对荔枝的营养价值和安全食用仍然认识不足,甚至存在一些误区,不利于荔枝产业的健康发展。课题组结合多年对荔枝加工、营养和安全的研究工作,综述了荔枝整果(果肉、果皮和果核)分别在体外和体内试验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荔枝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如抗氧化、抗癌、抗糖尿病、抗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肝脏、保护神经、降血脂、降血糖、免疫调节等功能特性。明确了荔枝加工品及其提取物在食品、制药、化妆品和化学工业上的应用前景,指出荔枝加工未来的研究工作策略,通过活性组分结构表征和功能评价研究,解释荔枝对健康有益的确切机制,并探索在功能性食品上的具体应用,同时荔枝或其生物植物化学物质的安全性和毒理学研究对其在各种行业中的充分利用也很重要。



论文采用低温法提取荔枝粗蛋白,利用透析、硫酸铵沉淀等方法得到了高纯度的蛋白。通过毛细管高效液相色谱仪联用电喷雾-组合型离子阱质谱仪(nano-LC-MS/MS)鉴定其为荔枝类甜蛋白(LcTLP),并通过对LcTLP基因测序进行了验证,进一步对其二级结构和高级结构进行了解析。采用小鼠巨噬细胞对LcTLP的促炎活性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LcTLP显著促进了NO的分泌,提高了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和环氧合酶2COX-2mRNA的表达量。明确LcTLP具有促炎活性。阐述了个别消费者食用荔枝可能引起“上火”的原因为类甜蛋白引起的炎症性不良反应。研究结果为进一步在荔枝采后加工过程中消除其促炎活性提出了新的思路和策略。

Comprehensive Review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赵雷副教授,通讯作者为胡卓炎教授;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陈慧芳,通讯作者为胡卓炎教授和赵雷副教授。两篇论文的第一单位均为华南农业大学和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Nutrient components, health benefits, and safety of litchi (Litchi chinensis Sonn.): A review”: https://doi.org/10.1111/1541-4337.12590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and pro-inflammatory activity of a Thaumatin-Like protein from pulp tissues of litchi chinensishttps://dx.doi.org/10.1021/acs.jafc.0c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