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266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五四寄语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增强我院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院团委根据校团委、共青团中央统一部署和团省委有关通知要求,决定开展我院2020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助力脱贫  共奔幸福小康

二、活动时间

20207月至9

三、参与对象

华南农业大学全体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总体思路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融合“返家乡”社会实践,综合开展我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突出主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魄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线下实践活动的每支团队应包含不少于1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2.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就近就便。已返校学生以学校驻地为主,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畅通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渠道。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4.创新形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势开展。积极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五、主要内容

2020年活动围绕理论政策宣讲、疫情防控宣讲、扶贫支农支教帮扶、乡村振兴驿道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5个方向开展,我院参照以上方向,“以学生申报、学院(单位)整合、学校统筹”为原则,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团队人数不限。

1.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政策宣讲。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各团队可结合此方向,综合开展“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专项活动。

2.聚焦疫情防控,开展公共卫生知识及疫情防控宣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深入当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辅导、便民利民服务,为战胜疫情作贡献。

3.聚焦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支农支教帮扶。以我省相对贫困村为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风文明宣传、学业帮扶、亲情陪伴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同时,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通知,此方向将设立“携手奔小康”支农专项,直接对接清远市和韶关市6条村庄开展相关支农服务。根据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有关通知,设立“攻坚克难ž全面胜利”农村科技特派员专项实践团队。

4.乡村振兴驿道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我校南粤古驿道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团队调研,鼓励我校生源地为南粤古驿道沿线城镇的学生就近开展调研,进一步挖掘整理南粤古驿道的丰富资源和文化内涵,为南粤古驿道活化修复利用工作做出新的贡献。结合“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微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展现传统村落、红色文化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精准扶贫典型村落及村落中的文物古迹、非遗项目等历史、现状及文化内涵。

5.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依托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传思想、传政策、传品德、传文化、惠民生等方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六、参与形式

1.以实践地为单位进行定向组队。各团队可根据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方案与要求,以实践地为单位进行定向组队。实践地主要以我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为主。“携手奔小康”支农专项纳入此组队形式。

2.以团体为单位进行“云”组队。学生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组织社团等团体为单位进行线上组队,实践成员围绕同一主题同一方案在各自家乡开展相关调研或实践,最后合作产出具有较高理论与实用价值的实践成果。禁止跨校组队。

3.以个人为单位参与实践。鼓励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所在家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活动。

七、工作安排

1.项目申报阶段(710-15日)。

各团队、个人制定活动计划并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安全责任书(附件2)。各单位对项目申报书进行初审后填写《申报书汇总表》(附件3,初审不通过的项目无须填写),择优排序后将申报书及汇总表按照实践类别压缩打包,于71524:00前发送至邮箱:foodshijianbu@163.com,逾期视为放弃申报。

2.项目审核与培训(716-21日)。校团委对初审通过的项目进行最终审核,审核通过后予以校级立项,并在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公示立项名单,予以配套资金支持,各团队不得通过与商家或其他单位合作的方式获取资金支持。未成功立项的团队不得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将对立项团队进行相关培训,培训通知另行发布。

3.实践开展(7-9月)。各实践项目根据实践计划安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为所有实践成员统一购买保险,并安排专门负责人员与各团队进行定期接洽,了解实践进展状况。实践成员实践期间务必每天向校团委对接负责人在线签到。

4.活动总结(9-10月)。各实践团队、个人按要求提交项目总结材料,校团委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表彰。

八、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三下乡”的育人作用。同时,要切实加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准确掌握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成功立项的团队均应配备1名在职在编指导老师,全程指导,保证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

2.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结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遵守当地防控要求,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建立安全报备制度,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3.加大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开展中广泛使用“三下乡”灯塔工程”“华南农业大学”标识。各学院(单位)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团队队员可攥写活动感受,以留言方式发送到“华南农业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实践团队,尤其是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的团队,可通过scausanxiaxiang@126.com向校团委投稿,投稿内容应包括实践团队简介、特色做法、队员们所获所得(文字、图片资料)和项目成果。

 

如有疑问,请咨询:

团委实践部干事冯小荧13542999140

团委实践部干事林娴:19120530843

团委实践部干事郑若希:19924688774

团委实践部干事张雨:18116861139

暑期“三下乡”相关附件可在食品学院院网自行下载。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

附录1:2020年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际活动项目申报书模板.doc

附件2:2020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pdf

附件3:2020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书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