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一流】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召开“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期满专家评价会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301

118日下午,我校“冲补强”提升计划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期满专家评议会在嘉鸿华美达酒店二楼白云厅召开。中国农业大学院士任发政、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金征宇、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郑磊、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王硕、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幸莲、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谢晶、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学波、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小波、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东红、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曾新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白卫东、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副院长白卫滨共14位专家受邀到场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把脉问诊,寻根问源。我校副校长温小波、校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食品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部分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的前半程由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魏剑波主持,后半程由推选出的评议专家组组长任发政主持。

 温小波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广东省食品产业正值蓬勃发展,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食品学科,对广东省食品产业的发展责无旁贷,希望专家们能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给予充分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加快学科建设进程。

 随后,我校食品学院蒋爱民教授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特色、师资队伍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情况。

 食品学院院长雷红涛就我校“冲补强”提升计划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十四五规划进行汇报,阐明学科建设对标完成情况,并指出了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设计划。

 按照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要求,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教学改革、学科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优势突出。建设期间,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包装工程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新增国家级精品资源在线课程2门,2门本科教育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2门课程入选广东省一流课程,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新增省级科研平台2个,主持十三五重点研发、广东省重点研发各2项;在国家级人才培养上取得较大突破,新增国家优青1人、其他高层次人才3名;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创新与都柏林大学“4+0”国际班和丁颖班,学生发表SCI论文160篇,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25项;科技成果转化获益明显,累计转化金额超过2000万元,社会服务工作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经现场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特色突出,发展定位明确,设定指标超额完成,对标战略清晰完善,学科规划详细有深度,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成效显著,科技成果更加突出。同时,专家组也为学科建设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对学科的支持力度,提高人才引入效率,强化一流科学创新平台,促进团队建设及人才队伍梯度建设,争取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


 (图文/食品学院 罗卿心 郑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