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 ——我院第二期“食品大讲堂”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0-11-14浏览次数:222

1113日下午,我院第二期“食品大讲堂”活动于院楼212报告厅顺利开展。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建榕应邀为我院教师做了“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高校危机管理实务分析”的专题分享,学院全体教工出席本次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魏剑波代表学院欢迎、介绍主讲嘉宾,并为黄教授颁发聘书。黄教授长期致力于政府、企业、学校危机管理与危机公关的研究工作,担任广东省教育厅应急专家,广东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库成员,广州市政府应急管理宣讲团成员。魏书记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思维不断变化,学院各方面管理面临许多未知的挑战与风险。作为高校教师,树立危机管理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是迫切且必要的。

黄建榕教授以生动形象的“黑天鹅”与“灰犀牛”为切入点,结合世界疫情形势等非常态事件,强调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保持对潜在风险的警惕性和紧迫感。又借“蛙未死于沸水而灭顶于温水”的故事,阐明没有危机感就是最大的危机。黄教授列举了高校目前存在的危机类型,以及后疫情时代学生管理的痛点难点,提醒在座老师聚焦学生心理变化,警惕师生关系疏离。同时呼吁老师们明确危机概念,提升危机应对能力,及时对因学生不良行为或管理性因素引发的危机进行监测、预控。

面对危机变化,唯有冷静判断、主动作为,增强忧患意识,才能避免“黑天鹅”满天飞,“灰犀牛”满地跑的局面。

/砾影新媒体中心 李文 文/食品学院 郑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