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广东中衡山论坛——“教师发展与学科建设”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333

1213日下午,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华南农业大学、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主办,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华南农业大学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十期广东中衡山论坛——“教师发展与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红满堂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我校副校长邓诣群出席论坛并致辞。兄弟院校代表、学校承办单位代表、食品学院党政领导、部分学科骨干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食品学院院长雷红涛主持。

围绕“教师发展与学科建设”这一主题,中国工程院陈坚院士、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和东莞理工学院李琳教授,分别从“为学之本,为师之道——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授”、“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的粗浅体会”和“自然科学技术研究中学术创新的思考”三个主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邓诣群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师生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省科技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华南农业大学牵头组建的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获批建设。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行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区域间学术知识碰撞和教学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学校师资队伍水平,提高食品相关学科竞争力,为岭南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中国工程院陈坚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大学教师的基本属性是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同时更重要的是从思想、精神、行为方面引领社会,一个好的课堂教学因具备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态度认真及教学质量优秀。同时,陈坚院士从学术视野、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工作、学术要求五个方面阐述了在科研方面成为一名优秀教授需做到道器合一、守正创新。

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从学科布局、食品行业概况、科研投入与产出、师资队伍、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详细报告。他指出学科带头人是学科凝聚力的关键,在学科研究中需重视学科前沿,从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需求出发,选择共同领域的多学科参与建设研究方向,突出特色,提高水平。

东莞理工学院李琳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学科建设中的科学技术、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开展及学术创新性的思考。他指出学术骨干、论文、知识产权和科技奖励是影响学科建设中取得科技成就的重要因素;发现研究领域的关键、共性、自选问题并进行问题分析是科学与技术研究发展的关键。针对如何进行学术创新的问题,李琳教授认为研究角度是第一重要点,可与现行对比,结合方法、途径预测创新结果。

目前,我校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广东中衡山论坛”已成功举办十期,本期“中衡山论坛”的主题聚焦“教师发展与学科建设”为师生提供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前沿科学技术和研究发展趋势,为华南农业大学“新农科”、“新工科”的建设带来良方。


/食品学院砾影新媒体中心 李文 文/食品学院 罗卿心 郑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