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学习社|食品学院第7期“院领导有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少数民族座谈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275

2021328日上午,食品学院在启林南社区服务中心举行第7期院领导有约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少数民族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食品学院党委陈晓梅副书记、辅导员王曾惠及各级本科生、研究生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部分学习社成员,会议由王曾惠老师主持。

陈晓梅副书记介绍了国家的少数民族政策,并分享了“时代楷模”少数民族同胞中共党员张桂梅的事迹,介绍了她“用生命在拼教育”,为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成功实施,为贫困地区女子教育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陈书记以张桂梅老师的事迹展开,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张老师所作所为的伟大,同时告诉大家:张桂梅老师作为少数民族同胞——满族人的代表,爱党爱国爱人民,以自身行动融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可歌可泣的榜样。希望同学们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的事迹,追随她的足迹,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作出自身的奉献。

 

接着,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依次进行了发言,来自黎族、侗族、仡佬族、回族、纳西族、瑶族、藏族、蒙古族、壮族、仫佬族等各族学生代表分享了其生活经历、民族风俗习惯、民族地区的发展与变化以及对民族融合的感想。来自壮族的罗同学,介绍了壮族农历三月三的节日,每逢此节学校通常会放假,并组织学生参加民族活动,观看民族舞蹈等;来自纳西族的燕同学介绍了纳西服饰、纳西火锅、丽江古城四方街的来历,还为大家分享了摩梭族走婚的习俗;来自蒙古族的包同学介绍了家乡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体现在基本设施的巨大进步和脱贫攻坚的成效;来自壮族的黄同学介绍了家乡民族地区从土路到泥路,交通路途从颠簸一两日到高铁4.5个小时,家乡人住房从与猪、牛隔层到住上洋楼的变化,感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给落后偏远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和人民的幸福;来自满族的周同学则表示,自己在学习成长过程中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经济上的帮助和政策上的扶持,而且身边各民族人民相处、民族融合地非常好,很感恩能够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学习机会。她由衷感慨“非常感谢中国共产党”,并且讲了自己来到大学,毅然决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会上,王曾惠老师简单介绍了国家、中国共产党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方面所做的实事,同时讲解了“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地方专项”等多项基层就业政策,并鼓励每一位同学将个人的成长与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晓梅副书记感谢了各位同学踊跃的发言,特别关心了各位同学远离家乡来到广州学习生活是否良好适应。她最后总结:“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是一家”,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56个民族同学能够在学校里互相帮忙,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较好地学习科学文化、学习本领,为实现自身价值、家庭愿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无论在校园生活中还是未来走进社会的奋斗中,像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待的一样,“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轻松愉快的交流中,食品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少数民族座谈会迎来了尾声。此次座谈会促进了与会成员对相关党史的进一步学习,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也有助于各少数民族同学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图/文 社区文化发展部 周泓睿 蔡坤鹏)

(责任编辑:王曾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