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学习】提质保鲜强意识——我院组织档案知识学习会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138

档案是单位活动、行为、管理、经营的真实记录,是单位业务连续的辅助与支撑,是单位信誉信用的牌照,是单位资产权属的凭证,是单位合法权益的保障。为强化教工档案意识,做好我院档案工作,5月21日下午,我院邀请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档案馆、华南农业博物馆)谢正生馆长为全体教工进行了档案知识培训。

谢馆长从档案的概念、新颁布的《档案法》及相关法规简介、学校(学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学院党政工作的档案立卷归档、教学科技档案的立卷归档、食品学科档案资源利用的思考等方面娓娓道来,深入细致地为老师们进行讲解。谢馆长别出心裁,将食品研究与档案工作联系比较,提出档案工作与食品研究一样,讲究“保鲜提质”,安全可靠,“搞好了是福利,搞不好是坏事”,通俗易懂。

针对教学、科学类档案归档工作,谢馆长认为,各位老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档案意识,明确归档范围,规范立卷内容,善用档案资源。做好档案工作是为院立卷,为校添光。

谢馆长十分关心我院的发展,从档案角度讲述了我校食品学科的发展,并就食品学科档案资源的利用为我院出谋划策,建议我院用好档案资源,建设利寅博物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食品学院将厚植校史资源,充分利用档案文献,讲好“食品”故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文/图 余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