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5404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一、组织管理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系正副主任和工作秘书组成。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复试专家库并从中随机抽签确定各复试专家小组成员、审核复试记录与结果,上报复试成绩和复试材料等复试具体工作。

学院建立硕士研究生复试专家库,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学院按照招生专业,从复试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成立复试专家小组,复试专家小组成员5-7名,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4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另外配备工作秘书2名,1人负责复试具体组织,1人负责网络远程复试相关安排。

 二、复试安排

(一)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及复试考生名单

招生专业

拟招人数

(含推免生)

已接收推免生(人)

食品科学与工程

62

6

微生物学

8

 

食品工程(全日制)

90

 

食品加工与安全(全日制)

100

 

食品加工与安全(非全日制)

18

 

根据考生总成绩,全日制专业按照复试拟招人数的11.4差额比例确定进入复试,差额比例不足1:1.4的专业安排全部达到国家线的考生进入复试。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

特别说明:

1.以上招生指标可能会根据实际招生情况进行微调。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二)复试方式与复试平台

1.复试平台:教育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

2.备用平台:腾讯会议平台(如启用备用平台,考生进入腾讯会议时,需出示身份证,考生需全程露出上半身。复试时须双机位。)

3.网络远程复试考生端基本要求:考生的网络及设备要求、环境要求、位置要求、纪律要求等,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要求执行。

(三)复试内容、加试的科目、考试方式及要求

1.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三个部分。

2. 特殊考生复试要求:

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四)复试基本流程安排

1、下载复试通知书

所有复试考生请根据学校通知要求下载复试通知书。

2、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考生须按要求于330日开始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学院对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须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

提交材料(电子版)清单: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3、模拟复试

我院将在41-2日上午9点安排模拟复试,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按时参加并保持通讯畅通。

4、正式复试

复试时间为43-4日上午830开始。

复试专业

复试时间

复试人数

复试分组

食品科学与工程

43

78

4

食品工程

43

90

5

微生物学

44

11

1

食品加工与安全

44

155

8

复试前学院组织在微信群内进行各专业复试随机分组,各组内考生复试次序由远程面试系统随机生成。

复试前20分钟进入考场候考,做好复试准备,保证网络通畅,确保电脑、手机电量充足,并清除复试环境内与复试有关的书籍、物品等。

待复试组发出复试邀请后,考生接受邀请,按规定参加复试,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系统将会随机发送试题给考生,考生口头作答,复试专家小组还可根据专业方向进行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随机提问。

若复试过程出现网络故障等情况影响复试,2分钟内解除故障,复试继续进行,复试时间顺延,成绩不受影响;2分钟以上,该考生退出复试,下一位考生复试,故障解除后联系学院再重新复试。

5、复试结束,考生退出考场,完成复试。

复试期间如发生网络问题,请及时与学院工作人员联系。

三、复试总成绩计算及排序

(一)复试成绩

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占比分别为30%40%30%,计算得出考生复试成绩。

(二)综合成绩

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得出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四、录取原则

按《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拟录取考生名单确定后,由学院组织拟录取考生和导师进行师生互选,互选环节另行通知。

五、其他事项按《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等相关复试文件执行。

六、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考生咨询电话:020-85288295    联系人:徐老师

监督电话:学院办公室 020-85280270   联系人:韩老师

电子信箱:spxyky@sca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317


请进入复试的考生微信扫码入群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2022330


附件:1. 复试考生名单

复试考生名单公布.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