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带领科技特派员团队赴粤西开展科技服务与合作交流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332

202277-8日,食品学院魏剑波书记、雷红涛院长带领我院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云浮市新兴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服务团的第一站为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氏集团)。作为华南地区畜禽养殖龙头企业,温氏集团与我校早在1992年就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已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2017年食品学院与温氏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派遣杨金易副研究员常驻研究院负责食品安全及动物疫病快检技术开发业务。在过去五年,杨金易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各类快检产品32个,大幅降低集团在检测方面的成本,效益显著,杨金易本人也曾被评为年度集团科技创新先进个人。77日下午,服务团在参观集团文化馆及研究院后,与温氏集团副总裁张祥斌、温氏研究院执行总经理陈丽等集团高管及技术骨干进行座谈。座谈会中,双方围绕双方未来技术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座谈最后,集团副总裁张祥斌对食品学院过去五年对集团工作的支持及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指出预制菜作为集团未来增长点,希望双方在下一个五年加强在食品加工技术领域的合作。

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1月,主要从事农业种植、加工、销售及技术研发、服务等方面业务,目前主营业务为紫米产业链建设。公司前期依托食品学院技术优势,与我院黄苇教授、宋贤良教授合作,先后研发推出了紫米糙米、香米(粗米)、紫米排米粉、炒米饼、曲奇、酒、代用茶、月饼、甜食等10多种以紫米为原材料的加工产品和紫山药、红薯等紫色系列农产品。服务团先后参观了公司体验门店与丝苗米精深加工产业园,与公司创始人郑经绍先生进行座谈交流就企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需求进行探讨并达成下一步合作意向。


广东马林食品有限公司始创于1980年,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果品生产加工企业,目前已有“马林牌”、“果中皇”“鸡公福”等系列品牌产品100多种。广东马林食品有限公司与食品学院的合作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前期我院孙远明教授、黄苇教授、叶盛英教授等研发 “特色风味食品绿色加工技术”在该公司实现转化,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在此次服务团与企业负责人梁总经理座谈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发展当前面临的困难与需求,服务团各位专家基于自身专业知识给出了专业指导意见。

本次科技特派服务成果丰硕,服务团与三家企业就未来合作方向达成共识,同时,通过此次科技服务收集到的产业问题也为各特派员今后的科研工作指明方向。最后,魏剑波书记总结到,食品作为农业产业的终端,加强与一线生产联系,将科研成果服务产业发展是作为食品专业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学院将进一步鼓励更多专家下沉一线生产,强化科技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