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态循环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华南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赴广西送技术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355

  725-29日,粤桂协作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资源评价岗位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莫美华教授及其团队赴广西调研,通过走访,与农户、食用菌企业、农业部门进行深入交流,为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数日的行程中,师生门大力宣传食用菌科技和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知识,将科技智慧和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注入乡村发展,受到广泛认可和欢迎。

科技特派团在融水灵芝仿野生栽培基地考察指导

  莫美华及其团队来到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当地食用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通过走访发现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山清水秀的山区县,由于海拔较高,山地较多,故山区气候特征比较明显,季风显著,气温较高,雨量充沛,湿度较大,很适合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她建议,要向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融水县的自然地理环境条件优越,是真正的绿水青山,我们要怎样充分地利用它,把它变成金山银山,这就要做优做精、做大做强我们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健康产业,不断提高其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科技特派员在融水灵芝仿野生栽培基地指导

 


      科技特派员针对“融水灵芝”品牌的宣传和销售策略进行指导

  该县的“融水灵芝”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2020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科技特派员针对仿野生栽培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注意事项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另外还针对其宣传力度不够,品牌意识不强,进行了专门指导。莫美华指出,可以通过与其他地方生产的同类产品进行营养和有效成分的比较,找出当地产品的优势和卖点,通过大力宣传,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从而为产品销售打开更多通道。她还指出,销售问题是关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销售问题解决了,就避免了丰产不丰收情况的出现。

 

       科技特派员在融水县竹荪栽培基地指导

 


      科技特派团在融水县黑木耳栽培基地指导

  科技特派团还去融水的竹荪和黑木耳栽培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指导,了解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时企业正在进行黑木耳菌棒的制备、杀菌和接种。莫美华指出,食用菌制棒和杀菌是生产的关键环节。首先菌棒的培养基配方要合理,保证食用菌生长所需要的碳源、氮源、无机盐和生长因子的合理比例;其次是含水量要适中,含水量太高不利于透气,会阻碍菌丝生长,含水量太低,杀菌容易不彻底,容易造成污染,也不利于菌丝生长;第三就是不能让培养料刺破袋子;第四就是杀菌一定要彻底。只有这些环节做好了,然后在无菌条件下接种,才能保证菌棒的污染率低、成品率高。


      科技特派员在桑枝栽培秀珍菇基地进行指导

  科技特派员来到广西河池市宜州区桑枝栽培秀珍菇的现场考察,发现该菇场架子上层与下层的蘑菇颜色不一样,长势也不相同。查看现场后,莫美华教授判断,上层、下层湿度和温度不一致,是导致上层与下层的蘑菇颜色和长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指导菇农应该采取向空中喷水、增加喷水次数、采用井水降温等措施加以解决。


       莫美华教授现场指导换茬整理措施

  莫美华教授还悉心指导菇农如何进行食用菌换茬整理,去除老菌丝,以便下一茬出菇整齐,提高产量。同时叮嘱,一定要将剔除的菇渣和掉落地上的蘑菇残渣清理干净,避免造成污染,日常管理一定要严格到位。

  通过在田间地头看到丢弃的农作物秸秆(桑枝)对环境的污染,现场给农民讲解了食用菌为什么能够利用这些农作物秸秆生产健康美味的蘑菇,实现农业的绿色生态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在给当地提供乡村生态振兴理念的同时,也提供了技术支撑。另外,科技下乡还促进了乡村的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以及人才培养和生态振兴等各方协调的发展,推进了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科技特派团考察参观紫黑香稻生产基地

  科技特派团还参观了紫黑香稲生产基地,了解了企业的需求。由于紫黑香稲的稻米种皮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因此企业提出了进一步深加工的需求,希望能够与灵芝结合起来,开发一系列的产品。莫教授与产业相关负责交流时提出,如果能够把产品深加工做好,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从而提高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同时,通过学生的实践体验活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扩大生产规模,这样企业的路才能走得更远更长。

 

     特派团与当地政府领导和企业代表座谈

  几天来,特派员团队奔走在苗乡大地,虽然辛苦,但很幸福。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乡村振兴最核心的本质就是产业振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科技特派员一定要多协助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实现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才能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其次,师生在科技下乡的过程中,不仅给农民带来了新技术和新知识,也将生态循环农业的新理念带给了他们,为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懂科学的新型农民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还培养了基层科技人员及企业骨干,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还培养了科技特派团的研究生们,实现了真正的产教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