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栝楼单品种攻关组专家深入安徽考察调研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225

8月12日至8月15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栝楼单品种攻关组成员、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杜冰教授及其团队成员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单体江博士、食品学院黎攀博士,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栝楼单品种攻关组组长、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董玲研究员、园艺所李卫文主任、园艺所崔广胜主任等陪同下,深入安徽考察调研栝楼产业,指导栝楼种植、精深加工及新产品开发。

8月12日至8月14日,专家组一行先后考察调研了阜阳市颖上县栝楼省级农业科技园区颖上县黄桥镇栝楼种植基地颍上县徽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栝楼种植基地、潜山市传文瓜子有限公司、潜山市金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潜山市满园春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调研考察安徽栝楼产业发展。

 

图为专家组在阜阳市颖上县调研栝楼产业发展

8月14日,专家组一行还与潜山市栝楼产业协会进行座谈。会上,杜冰教授表示,栝楼全身都是宝,但目前主要停留在种苗繁育、原料收购、栝楼籽加工销售等方面,栝楼药品与食品开发利用方面还有待延伸。杜冰教授指出,要以栝楼籽获批新食品原料为新契机,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展栝楼籽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攻关、创制系列营养健康栝楼新产品,拉长做宽栝楼全产业链。

 

 

图为专家组在潜山市调研栝楼产业发展

8月15日,专家组一行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召开栝楼单品种攻关工作推进会。会上,杜冰教授汇报了有关栝楼籽营养和品质评价的研究进展,经过前期研究初步发现,不同品种栝楼籽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和组成存在一定差异。杜冰教授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发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的综合技术优势,加强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的交流与合作,指导栝楼新品种选育,开展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攻关和栝楼籽新产品研发,以科技优势推动栝楼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栝楼单品种攻关工作推进会

 

/图  华南农业大学 黎攀、单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