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食品学院第九届“模范引领计划”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1219

食品学院全体同学: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总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和引领我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本领担当,树立优秀学子典范,在全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食品学院第“模范引领计划”评选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

20221213-2023225

 

二、评选对象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本科生、研究生

 

三、奖项设置

  设立6个奖项:“食品之星”、“社区党员之星”、“学术之星”、“自强之星”、“文体之星”和“星级文明宿舍”。

  每个奖项设标兵奖1个,提名奖2-3个。(最终奖项设置将视报名及评选情况而定)

 

1.食品之星

1)各科成绩优秀,总平均绩点达到3.6以上(研究生成绩要求为86分以上),无不及格科目,无违规违纪记录;

2)具有能代表食品学院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全体学生形成楷模作用;

3)具有组织领导才能,在院级或以上学生组织中,曾担任部长级或以上职务,曾参与策划积极组织各种活动,且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荣誉称号;

4)爱国爱校,品德高尚,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积极参与学校与社会的志愿活动等公益事业,曾获得院级以上(含院级)表彰;

5)具有创新能力,富有探索精神,曾以学生第一作者,在二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或被国际重要检索收录的学术论文,或学术科研成果受到省级或以上表彰奖励,或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专利;

6)在体育、文艺、演讲、辩论、商业、外语等各类大型竞赛中,获得过校级以上(含校级)奖励;

7)具有社会实践能力,曾参与躬行杯或三下乡活动等校级实践活动,且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优秀下乡团体或校级以上(含校级)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以上3-7点要求符合三点即可)

 

2.学术之星

1)各科成绩优秀,总平均绩点达到3.6以上(研究生成绩要求为86分以上),无不及格科目,无违规违纪记录

2)在科研创新上较为突出,曾在校级以上(含校级)学术竞赛中获奖、公开发表论文或者获得发明专利等

3)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在B类以上期刊发表论文一篇以上或发明专利一项以上,刊物分类参照我校公布的期刊分类目录

4)参与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并在课题组中排名前五位

5)同等条件下,在科技创新项目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国家专利或专利申请优先。

(以上2-4点要求符合两点即可)

 

3.文体之星

1)各科成绩优秀,总平均绩点达到3.4以上(研究生成绩要求为84分以上),无不及格科目,无违规违纪记录

2)发挥个人优势,积极参加各项文化体育活动,表现突出并做出较大贡献,有助提升学院学校形象

3)在书法绘画、歌唱舞蹈、乐器表演、体育运动等方面有明显特长,获得校级及以上文艺、体育奖项

4)曾代表学院参加校级以上体育、文艺比赛,为学院争光,表现突出并获得表彰者优先考虑。

 

4.社区党员之星

1)各科成绩优秀,总平均绩点达到3.6以上,无不及格科目,无违规违纪记录

2)申报人政治面貌需为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

3)各方面表现突出,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以实际行动弘扬正气

4)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关心和帮助学生成长进步,在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成绩突出

5)曾获得院级以上(含院级)“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

 

5.诚信自强之星

1)各科成绩优秀,总平均绩点达到3.6以上,无不及格科目无违规违纪记录

2)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没有违规记录,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品德高尚,形象良好

3)为人正直,勤俭节约,诚信守信,有顽强的毅力,能自食其力,在自强自立方面有突出表现,或身残志坚,能克服困难,积极进取,乐观向上

4)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在工作中诚实守信,有较强的责任心、事业心和组织纪律观念,自强不息的精神事迹能影响和鼓舞他人

5)在志愿活动、学习竞赛等活动评比中曾获校级及校级以上荣誉。

 

6.星级文明宿舍

1)宿舍学习风气良好。宿舍全体成员刻苦学习,学习氛围良好,学年平均绩点3.4以上。宿舍成员无违反校规校纪现象

2)宿舍卫生环境优良。有宿舍文明公约,宿舍布置整洁、大方。门窗及玻璃保持干净;阳台无乱摆放物品;物品摆放的整齐统一

3)宿舍成员自觉遵守学校有关规定,按时作息,无违反宿舍纪律行为,有较高的安全意识

4)宿舍人际关系和谐,积极参与各项宿舍集体比赛,全体成员团结友爱、包容互助,氛围良好

5)宿舍曾获得“优秀宿舍”称号。

 

四、评选流程

食品学院模范引领评选活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通过个人申请、学院老师评分、候选人名单公示、网络投票、现场答辩五个程序评选。

 

(一)个人申请

  学生根据自身条件进行申请,每人只能申请一项单项奖或综合奖项。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相关证明材料,用于网上展示和宣传的文字材料及个人照片。

 

(二)材料审核

  工作人员对上交的材料进行评审,根据申请人资料确定每个奖项通过初审的参赛者,参加食品学院模范引领评选。

 

(三)学院老师评分

  学院老师根据参赛者提交的多项资料进行公平合理地评审,并为其进行评分。

 

(四)候选人名单公示

  由学院各辅导员老师评分取平均分计算出初审参赛者的初次得分。按照每个申报项目的候选人名额(每个奖项3位候选人或集体)择最高分者进入最终的答辩会展示环节。

 

(五)网络投票

1、通过“易班”平台进行网上投票

2、网上投票名次折合成对应分数: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100

90

80

 

获奖名单最终由答辩现场老师评分90%易班投票分数10%折合得出。

 

(六)答辩会候选人展示

候选人将有5min的时间进行自我展示。视频(自愿拍摄,一分钟以内)、PPT演讲及现场答辩相结合的形式展示自己风采。要求:演讲时间为4min,老师提问1min。演讲内容需健康积极向上,能正确展示自我。

 

五、评选材料

  申评学生必须认真准备并提交如下材料:

(一)《食品学院第“模范引领计划”评选申报表(个人)》或《食品学院第“模范引领计划”评选申报表(集体)》、《食品学院第“模范引领计划”评选申报汇总表》(附件下载)

  申请者需向学院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包括:成绩单、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发明专利复印件、符合条件的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复印件等相关材料。

 

(二)网上展示材料要求

1、个人简介

200字以内,含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年级专业、获奖情况、个人实践经历、座右铭。大学期间获得的重要奖项和重要荣誉(限校级及以上),所获奖项按奖学金、竞赛、荣誉称号等顺序填报,同一类奖项按级别大小逐级排列(以word文档形式存档,并以“姓名-个人简介”进行命名)。

2、个人竞选宣言

30字以内个人竞选宣言(以word文档形式存档,并以“姓名-个人竞选宣言”进行命名)。

3、个人风采展示照片

  附上一张jpg为格式的个人风采展示照片,并以姓名-个人风采展示照片”进行命名。

 

(三)材料提交时间

  以上电子版材料(包括评选申报表、评选申报汇总表、相关证明材料、网上展示材料)请于20231月123:00前打包压缩后以申报奖项-姓名-电子版材料”命名发送至邮箱:scausptuanxue@163.com(例:学习之星-王小明-电子版材料)。收到自动回复则为成功发送,若没收到自动回复请核实邮箱信息后再发。

 

注:上述所有资料需按时提交,逾期将视为主动放弃竞选资格。

 

(四)公开演讲PPT材料

  每位候选者结合自我展示视频,PPT与现场答辩进行限时4min(自我展示视频包含在4min内)的演讲。PPT必须包含以下两个方面:

1、个人竞选宣言及竞选目的。

2、个人学习、生活、科研、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分享。

PPT和视频均以“申报奖项-姓名”命名上交(例:学习之星-王小明)。

  注意:每位候选人需要上交自我展示视频,PPT等电子版材料,并于20231月17日晚上20:00前打包压缩后以申报奖项-姓名”命名(例:学习之星-王小明)发送到邮箱scausptuanxue@163.com。收到自动回复则为成功发送,若没收到自动回复请核实邮箱信息后再发送。

 

六、评选活动时间安排

 

(一)具体时间安排(暂定)

 

1213-11报名、提交申请材料

1月4日公示材料通过审核的参赛者名单

18日公示候选人名单

1月12-1月16易班投票

候选人公开评审答辩会时间待通知

 

(二)表彰总结阶段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将由工作人员通知获奖者领取获奖证书及奖品。

获奖学生应承担一定数量的公益宣传活动工作,发挥榜样作用,乐于助人;获奖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规定,以身作则,严禁从事各种违法违规活动,一经发现,撤销所获奖项并严肃处理。

 

综测加分细则:

1、个人奖项标兵奖获奖者综测加0.5分,提名奖获奖者综测加0.25分。

2、集体奖项标兵奖获奖集体每人综测加0.25分,提名奖获奖集体每人综测加0.13分。

注:时间安排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附件一:食品学院第九届“模范引领计划”评选申报表(个人).docx

附件二:食品学院第九届“模范引领计划”评选申报表(集体).docx

附件三:食品学院第九届“模范引领计划”申报汇总表.xls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年十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