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34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华农学子的力量。食品学院团委根据校团委有关通知要求,决定开展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返家乡”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寒假期间

三、参与对象

食品学院全体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实践地点

寒假居住地(以家乡为主)

五、主要内容

广大青年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实践主要形式和内容包括:

1.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企业实践。结合自身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到家乡企业参与实际工作,鼓励我校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3.公益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社区服务。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5.乡村振兴。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6.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7.文化宣传。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六、专项活动

为继续巩固和拓展“1+5+20”社会实践品牌活动,围绕各学院所确定的方向,以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学员、学“习”小组成员、团学骨干为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结合食品专业特色,或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七、参与方式

(一)报名方式

1.自主报名。学生通过“创青春”公众号(详情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0KvQXkWWjX9DQbDe9Py2Q)或自行联系等方式确定开展“返家乡”活动的具体内容后,统一填写附件1和附件2交由学院团委审核。命名格式个人姓名+返家乡报名表(汇总表),压缩包以个人命名+返家乡报名材料发送。

2.专项活动。需围绕食品特色为主题,自行组队进行,以食品学院学生骨干优先。队伍自行确定主题后填写附件3申报书和附件2汇总表。命名格式:队长姓名+项目名称+返家乡申报书(汇总表)。压缩包以队长命名+项目名称+返家乡报名材料发送。

上述个人报名及专项活动报名请于1月5日晚21:00前发送至团委实践部邮箱:foodshijianbu@163.com。

(二)学院审核。学院团委将按照要求进行审核,并将通过审核的学生名单及项目上报校团委。

(三)校团委审核。校团委将进行审核,统一公布最终结果。食品学院通过名单将在院网进行公示,请各位同学及时关注院网动态。

校团委将会为所有通过审核可以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统一购买保险,没有通过审核的学生不得开展相关活动。

(四)活动开展。通过学校审核的学生,可以按照计划开展“返家乡”活动,活动期间谨记“安全第一”原则,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联系学院。

成功开展自主报名的学生需要在实践结束五天内上交后期宣传材料至实践部邮箱foodshijianbu@163.com(宣传材料包括至少5张照片附每张照片文字介绍、至少1篇总结推文、1篇感悟心得)。专项活动队伍除上述材料外还需上交至少1篇调研报告。并在返家乡活动后期积极参加各级团组织开展的总结交流活动以及“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和团队评先推优活动。

(五)总结评优。“返家乡”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进行总结评优,根据各学院参加活动情况分配先进个人评选指标,评选一批“返家乡”活动先进个人(具体评优总结通知后续会另行公布)。各学院团委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院级评优。对返乡实践中形成的优秀成果,学院可以邀请指导教师做进一步提升挖掘,转化成学术型实践成果或活动型实践成果。

八、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团委要注重落实宣传动员、培训指导、学分认定、总结传播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实践。确保学生的实践内容已通过审核并已有保险,方可允许学生参加“返家乡”实践。活动过程中需关注学生开展情况,灵活处理突发事件。

2.注重个人安全。学生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必须在确保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位学生需做好个人防护,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实践过程中注意交通、人身和财产安全,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如在实践期间出现身体不适、遇极端天气影响活动正常开展等情况,应及时推迟或终止实践活动。

3.及时总结宣传。各学院团委根据工作实际,从工作部署、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活动情况、重点项目、总体数据、实践成效、创新做法等方面做好工作经验总结。强化思想引领,开展线上或线下的报告会、分享会,组织优秀实践个人在青年学生中分享实践过程中的鲜活事例、实践成果、活动感悟等;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宣传典型,扩大影响。

如有疑问请咨询:

团委实践部陈嘉然:15915931108

团委实践部郭斯洲:18027105193

团委副书记李楷:15207511007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委员会

二零二三年一月一日

附件1: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xlsx

附件3: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寒假“返家乡”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