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学思践悟二十大,凝心聚力新征程”微视频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85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对本青年的政治思想引领,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凝聚起青年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号召本青年学生强化信念,坚定理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举行“学思践悟二十大,凝心聚力新征程”微视频大赛。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二十大,凝心聚力新征程

二、主办单位

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三、活动对象

食品学院全体学生

注:青马班及22级本科生团支书必须参加(青马班以团小组形式参与,22级本科生团支书以个人或组队形式参与均可,若以组队形式,小组成员不超过6人)

四、活动时间

2023318-202351

五、具体比赛进度安排

(一)报名阶段

41日前参赛选手或参赛小组将报名表及初步方案打包并将压缩包命名为“组名(若为单人参赛即为作者姓名)+视频类别+报名表”发送至组织部邮箱(sptxzzb@126.com)。

(二)项目指导阶段

41-418日有需要的参赛选手或参赛小组可联系工作人员邀请指导人员给予建议(根据进展情况酌情开展视频拍摄研讨会,进度佳、思路好可给予作品附加分)。

(三)录制阶段及成品剪辑阶段

方案完善后参赛选手或参赛小组即可进行视频录制与剪辑。

注:学院团委会组织2-3次集中拍摄的时间,有需要场地或相关设备的参赛选手及参赛小组可提前联系工作人员进行登记提供帮助;若在拍摄及剪辑技术方面有困难的,也可告知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学院团委将招募擅长该方面技术的志愿者协助。

(四)作品上交阶段

425日前参赛选手或参赛小组应将产出视频及相关所需提交文件打包并将压缩包命名为“组名(若为单人参赛即为作者姓名)+视频类别+微视频”,本科生发送至组织部邮箱(sptxzzb@126.com),研究生发送至spxy2021spxyyjsh@163.com。

注:请各参赛选手及参赛小组注意作品提交截止时间,未在规定时间内发送至邮箱的作品无效。

(五)作品评比阶段

425-51日由评委根据评分细则从主题、内容、呈现形式、讲稿结构、语言仪态、授课技能、效果等七个方面进行打分,决出获奖选手或获奖小组并将比赛最终结果公布于院网及通过推送在团委学生会公众号中发布。

六、视频内容

(一)党团课宣讲类

立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进行党团课宣讲。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内容切入:

 ①党对学校的领导史、校史中的红色印记、涌现的先辈先烈、精神谱系中的教育智慧和力量、有关学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发展等内容;

 ②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深入挖掘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题材;

 ③通过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风貌;

 ④结合自身经历,运用身边事例,于日常生活中收集素材,提炼形成兼具思想性、时代性、针对性的团课内容,通过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鲜活的事例来阐述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抒发对党的忠诚与执着追求。

MP4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时长控制在8分钟内,视频大小不超过300M

(二)歌曲演绎类

作品分为原创歌曲和改编歌曲两种类型。原创歌曲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现成作品(不超过八小节)的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作品;改编歌曲指在某歌曲作品首发表演形式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歌曲要抒发爱党爱国爱校之情,赞美师生情谊、亲情友情,反映朝气蓬勃的当代校园生活,曲风应朴实明快,歌词健康向上,韵律富有节奏,洋溢青春活力,弘扬校园正能量。

MP4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时长不超过6分钟,视频大小不超过300M,另须以WORD格式提交歌词。

(三)人物事迹类

可以围绕“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等主题,深入挖掘、记录、展示、宣传“五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

可从小处切入,以小见大,突出“五老”人物事迹,注重发现“最伟大的小事、最平凡的奇迹、最日常的奋斗和最具体的全面”,强调故事性和细节描述,以“五老”的个体经历反映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

也可选取其他代表性群体。

MP4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时长不超过5分钟,视频大小不超过300M

(四)民族团结类

通过小品、舞蹈、话剧等方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故事,反映各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阐释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展现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实践。

视频须为MPEGAVIMOVWMV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280×720像素,时长不超过15分钟。

(五)创意作品类

参赛选手可发挥自身创意和想法,以除以上类型外的各种形式进行视频创作,要求内容符合比赛主题,视频主题鲜明,富有创意,表现手法和角度新颖,语言表达简明易懂。

MP4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时长不超过8分钟,视频大小不超过300M

七、作品要求

(一)注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专业性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二)参赛作品须为创作者本人或本单位原创,如使用网上素材需注明来源及授权。

(三)视频应符合规定时长,视频内容主题明确,画面清晰。视频中不得出现水印,且视频应配有相应字幕。

八、奖项设置

根据评委打分情况,由决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每位成员加0.50美育综测分;二等奖3名,每位成员加0.40美育综测分;三等奖5名,每位成员加0.30美育综测分。优秀奖若干名,每位成员加0.15美育综测分。研究生按学业奖学金细则中对应的思想文化类比赛获奖加分。

注:具体奖项设置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及作品质量进行灵活调整,最终解释权归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所有。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林 玲(15913942131

         余宗朗(13922902570

         周苏斌(15017424249)



                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2023315

附件1 主题微团课比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