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食品安全科普基地成功入选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260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命名了新一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23-2027年),我院食品安全科普基地成功入选。我院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挥科普资源作用,面向公众开展多形式科普教育活动,主动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先后在2012年被认定为广州市食品安全基地、2017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经过十年的发展培育,升格为省级科普类教育基地。

食品安全科普基地依托广东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围绕“一个聚焦、两个内容、三个目标”(聚焦食品安全;以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普及和食品安全防范措施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增强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完善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安全科学防范能力为目标),搭建“三室一厅”(体验室、演示室、播放室及科普展厅),配备以学院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科普宣讲员,通过实物讲解、游戏模拟、体验互动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公众介绍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让公众深入了解“从田间到餐桌”全程食品安全保障常识及防范食品安全的各种技能,深刻感悟“民以食为天”的丰富内涵。同时,基地还针对科普主要对象儿童及青少年的特点,精心设计了多种生动有趣的食品安全实验供青少年们亲身体验参与,让体验者在轻松愉悦的实验中获得食品安全知识。

 

 

我院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建立以来,原创科普作品6套,获得第六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三等奖及第十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二等奖;以“求真悟食”主题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系列科普活动年均20余次,受众对象超10万人,多次被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较好实现了科普教育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评价。

未来我院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将持续深化“食品安全与食品营养”主题,以科普基地为载体继续探索把食品安全科研优势资源和成果转化为优质科普资源的有效途径,结合学校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发优质科普教育课程,组织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的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充分发挥科技科普先锋作用,积极打造学院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