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参加广东省南药(广陈皮)产业技术体系创新论坛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29

526日至27日,广东省南药(广陈皮)产业技术体系创新论坛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召开。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南药(广陈皮)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主办,华南农业大学药用植物研究中心、江门丽宫国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广东、北京、广西、海南、湖北、云南、湖南、福建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1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会议。

会上,我院精深加工岗位专家、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杜冰教授介绍了陈皮加工和大健康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推广情况,为南药广陈皮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推动了广陈皮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

广陈皮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市场前景,是广东省传统中药材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南药(广陈皮)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致力于推动广陈皮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南药(广陈皮)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助力南药(广陈皮)产业的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广东省南药(广陈皮)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成立于2019年,以华南农业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山大学,立足新会陈皮特色产业,针对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技术难题与瓶颈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新技术创制与推广工作,研究领域涵盖了广陈皮的品种选育、种植、病害防控、贮藏、精深加工、机械化以及产业经济等全产业链。

 

目前,该创新团队在道地性形成机制、良种繁育、精深加工、智能制造、陈皮++陈皮的产品开发方面已获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并积极联合企业开展科技推广与服务,为陈皮产业和乡村振兴的发展提供了内驱力,起到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