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魏剑波率“服务向海经济”调研组赴北海调研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46

5月26日-28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魏剑波率“服务向海经济”调研组赴北海市科技局及企业一线进行调研。

27日上午,调研组参加了北海市“2023年向海经济人才发展大会暨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北海市委人才办、北海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等全国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以及北海当地多家企业共同参加此次活动。北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勇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科学研究院成果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长威介绍了学校科技成果及转化工作情况。 

随后,调研组参加了食品加工成果推介专场活动。会上,魏剑波向参会企业及人员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总体情况及取得的科研成果,调研组的段杉、吴锦铸、苗建银、岳淑丽等专家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及成果做了介绍。与会企业充分认可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科研水平,围着专家教授深入交流,并表达了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意向。

27日下午,在北海市科技局局长袁斌带领下,学院调研组一行深入广西合浦农业科技园区(月饼小镇烘焙产业园)参观调研并同产业园区部分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会上,企业代表各自介绍了企业发展状况和遇到的技术瓶颈,表达了对人才和科技的强烈愿望。魏剑波分享了学院开展“服务向海经济”调研活动的初步探索和体会,并针对月饼小镇烘焙产业园提出的科技人才紧缺、深加工技术落后、新型产品缺乏等问题给与回应。他表示,学院将不断提升服务向海经济水平和能力,积极探索校企政协同创新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助力社会发展,聚焦产业需求,链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帮助地方和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促进产业升级、提效发展。北海市科技局局长袁斌发言时肯定了华南农业大学及食品学院的办学成果。他表示,北海市将以开放的格局与胸怀,深化与学校、学院的合作模式,推动与企业深度交流,推进政校企之间建立无缝对接的紧密关系,为学校、学院科研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和资源。未来,希望双方开辟合作新方向,搭建新平台,培养新人才,增强向海经济发展动力活力,聚焦成果转换,激发地方发展后劲,共同推进北海高质量发展。合浦县委常委陈坤盛和县科技局负责人,食品学院高向阳、黄日明、苗建银、岳淑丽、吴锦铸等老师及成果办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28日,调研组专家教授各自深入北海市相关企业进行考察及指导,对食品企业的厂房升级、新型产品研发、产品质量与安全等方面开展调研,并提出相应的技术建议。

此次调研,是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具体行动,是为了加强调查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向海经济”,如何更好地搭建“政府+高校(学院)+企业”交流平台,如何更好地推进校地校企科技服务运行机制,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人才发展和科技成果对接等,解难题促发展,从而推动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