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食品学院313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211

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理由

理由一:办学历史悠久。华南农业大学是全国双一流高校,也是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所百年老校,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秉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古老校训,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华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依托该校食品学院省重点建设攀峰学科及博士点一级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在1997年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方向)”基础上,于2002年创办生物工程专业并开始招生,并先后于2010年和2020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与广东省一流专业。

理由二:专业特色鲜明。经过多年的发展,生物工程专业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坚持以工程教育为主线,以现代工程师素质与专业教育为核心,加强工程、生物和食品的学科交叉和深度融合,立足国家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紧跟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扎根食品工业云集的华南地区,对焦珠三角地区发达的食品生物制造及相关产业集群及其对技术和人才的旺盛需求,致力于培养背靠食品具有生物背景和工程能力的高级人才。

理由三: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为培养高端人才,配备建设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教育平台。目前本专业有教师29名,其中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0人,兼职教授3人,副教授10人,80%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国际化视野。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本专业扎实推进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精准实施“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员育人模式,培养出的人才质量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艾瑞深校友会2021年对全国各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测评排名中,本生物工程专业在全国位列第9位,在广东地区排名第一,享有极高的社会声誉。

理由四:就业前景广阔。生物工程专业培养的人才可从事食品、生物技术等领域在相关公司、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生产技术管理、技术研发、质控检测等岗位,人才优势突出,就业竞争力强,在珠三角、长三角乃至全国市场均有旺盛需求。

 

二、贵校生物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旨在培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生物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出的专业人才不仅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工程设计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还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并能在食品生物工程和生物制药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检测、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为实现上述的工学学士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学制4年,在主干学科上将生物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有机统一,开设了微生物学、发酵工程工艺原理、酿造工艺学、发酵工程设备、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基因工程原理、发酵工厂设计、酶工程等专业核心课程。

在学生素质提升方面,人才培养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开展,具体培养标准(知识、能力与素质要求):(1)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2)具备并能应用与本专业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3)具备并能应用与本专业相关的技术理论知识及基本实践技能;(4)具备本专业相关标准法规知识与管理能力;(5)具备并能应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科前沿与发展专业知识;(6)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信息获取、计算机应用、阅读外文资料的能力;(7)具备工程实践能力。

 

三、贵校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学工程原理、发酵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原理、生物分离工程、抗体工程、生物制药、食品工艺学、酿造工艺学、食品微生物检验、计算机原理与应用、市场学、企业经营管理等。

 

四、贵校食品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1.就业情况

 

1   2020-2023届参加就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分布

单位名称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中科检测技术服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科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靖江市技术监督服务中心

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远想医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广东菲鹏生物有限公司

……

 

2.境内升学情况

2  2020-2023毕业生国(境)内升学院校

院校名称

华南农业大学

南京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江南大学

中山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

厦门大学

武汉大学

……

 

3.出国(境)深造情况

3   2020-2023毕业生留学院校

院校名称

香港大学

巴斯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伦敦大学学院

香港科技大学

澳大利亚国立

香港教育大学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伯明翰大学

……

 

五、可以列举贵校生物工程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序号

姓名

(年龄,

学位类别)

获学位情况

(学校,学科/类别,获得年月)

 优秀毕业生简介

 

学士

硕士

博士

1

张世伟

35岁,学术学位硕士

华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200606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

200906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生化与快检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制定国家标准4部,主持各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1本,发表SCI论文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2015年获得广东省科技兴检二等奖。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

毕业生1

◎姓名:谢卓婷

◎入学时间:2019

◎毕业去向:

推免至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

◎报考本专业原因:

生物工程专业是面向生产实际的新兴应用专业,是生命科学通向应用领域的桥梁学科。相比于基础科学研究,生物工程专业更注重按照人类的需要,利用、改造和设计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从而经济、有效、规模化地制造各种产品。食品学院生物工程专业主要涉及发酵工程、酶工程及细胞工程等工程技术的科学原理和技术。在这个专业不仅可以接触到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这些生命科学的基础知识,还可以学习到食品科学相关知识,比如发酵工程、酿造工艺学等等,此外,学科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涵盖天然色素、食用菌、抗体工程、肠道微生物等诸多领域。正是因为这样的融合,我们可以接触到更多领域的知识,有更加广阔的选择,在交叉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学院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开展相关实验实操课程、进行企业实地教学实习等等,努力把学生培养成能从事生物工程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和管理的专业人才。

“先生循循善诱,余今日之尚能掌握,先生力也”。生物工程系的老师们专业知识渊博,为学严谨认真,待人和蔼可亲,是良师是益友。在本科四年期间,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开着空调的教室,老师湿透的衬衣,是下课铃响后的课间,老师被问问题的学生围住的侧影,是每一页用心准备的PPT,是那句“没关系的,有需要联系我即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因为老师们的诲人不倦,我才慢慢明白自己的兴趣所在,才会坚定不移地选择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迷茫的时候选择努力学习,当迷雾散开时,才有主动选择的机会。希望学弟学妹们怀揣着热忱和梦想,努力过好自己的大学时光,感受珍贵人间,感受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毕业生2

◎姓名:吴俊松

◎入学时间:2010

◎毕业去向:

创办广州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CEO,带动超千户贫困户就业,其创业事迹被央视报道两次(2016年与2020年各一次),广东台报道五次(2014-2019

◎报考本专业原因:

上大学前,我理解的“生物工程”是像生化危机那样的,高大上但不亲民,只能做个酷酷的科学家;直到进入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上了专业课后,才发现原来生活中处处离不开“微生物”,做蛋糕、啤酒、酸奶得用到,做动物添加剂,植物香精也得用到。那会儿就特别感慨,微生物的裂变速度,一个细胞一晚上就能从一到亿,未来微生物行业一定会大放异彩。

毕业前,我做了农业类的创业,看起来跟生物工程没关,其实也不尽然。用微生物处理肥料,增加土地的肥力并除一些病害。到今年,更是与母校共建葛根研究院,与母院食品学院一起合作开发食品,都是离不开生物工程的。

念念不忘,才有回响。希望食品学院生物工程专业,越来越好。

 

学院网址:https://spxy.scau.edu.cn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名称:食力无限

咨询电话:020-85280265(黄老师)

招生咨询QQ群:91612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