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食品313发布时间:2021-07-04浏览次数:649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发挥我校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院团委根据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的有关通知要求,决定在2021年组织开展我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史力行办实事  深入乡村助振兴


二、活动时间


20217月至8


三、参与对象


全体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总体原则


1.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深化思想认识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同时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2.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今年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之年,我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将长期聚焦于乡村振兴,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立足实际,紧扣主题,加强组织,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建立一批稳定的校外社会实践基地,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实效明显、影响面广的社会实践项目。


3.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鼓励学生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不组织跨省域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五、参与形式


  今年以团队方式参与,采取线上为主,线下结合形式。原则上每个团队不得超过10人,积极发动博士生作为骨干组成博士团。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申报团队成员原则上应包含不少于1名党员。


  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员,原则上须完成两针新冠疫苗接种。有以下两种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形式:


1.集中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如申请采用线下方式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地应以广东省内为主,可重点面向驻镇帮镇扶村地点,团队成员的家乡或居住地尽可能与实践地保持一致。团队必须有1名老师全程跟队。


2.分散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可围绕同一主题同一方案在各自家乡(居住地)开展相关调研或实践,最后合作产出具有较高理论与实用价值的实践成果。学生不得离开家乡(居住地)所在地市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之间不得线下聚集开展活动。


六、团队类型


  结合“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下乡”“青春红色筑梦之旅”和“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综合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1.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我校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以实际行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我省粤东西北地区综合实力较弱的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教育支农、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各学院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充分调动师生参与乡村振兴,力争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做出特色和成效。


3.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可重点围绕以下两个方向申请立项:一是结合2021年广东省“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详情见附件1)开展活动,以微视频、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等多种形式,记录广东乡村历史、文化传承、精神风貌、建设成就,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于920日前将作品发至学校邮箱,学校将统一推荐参加全省评选;二是鼓励各学院组织学生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大村、东陂基地以及梅州、云浮等地)开展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积极参加第一届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研学课程设计大赛。


4.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制作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宣传作品。


七、专项活动


  在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校团委联合我校乡村治理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单位共同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专项活动,面向全校学生招募调研团队,活动详情见《关于招募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团队的通知》(附件2)。


八、立项流程


  团队需要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3)、安全责任书(附件4)和《立项项目汇总表》(附件5),并于 7121200前发至邮箱:foodshijianbu@163.com。各单位对项目申报书进行审核后,及时公示拟通过立项的项目名单,于 713日前将《立项项目汇总表》(附件5)发至邮箱:scausanxiaxiang@126.com。校团委复核后将统一公布立项名单。没有获得立项的团队不得开展本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九、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严把政治关和质量关,准确掌握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时掌握社会实践队伍动向,知道多少人、谁带队、在哪里、做什么。严格控制申请“集中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数量,与当地联系沟通不充分、保障条件不充足、安全保障不到位等要素欠佳的社会实践队伍不得派遣,每个团队应配备1名行政干部担任领队,1名以上专业对口、责任心强的在职在编指导老师,且学院必须通过电话或见面等方式联系团队的老师,确认有1名老师可以全程跟队指导。


2.确保师生安全。各学院要严把安全关,密切关注实践目的地疫情,不得前往疫情封闭、封控区域(含中高风险地区),配合学生居住地和目的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必须在确保师生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及时排查影响安全的因素和苗头,通过不同形式,强调组织纪律,要为全体队员购买人身保险。活动期间,教育学生注意交通、人身和财产安全,提升自我防护能力,禁止饮酒、单独行动等有安全隐患的行为。建立安全报备制度,要求队伍在实践期间做到每天报备安全,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上报校团委。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如遇极端天气等影响活动正常开展的情况,应及时终止活动,务必确保队员人身安全。学院要为师生购买人身保险,并予以一定的资金支持,原则上各团队不得通过与商家或校外单位合作的方式获取资金支持。


3.及时总结宣传。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师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要及时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及团队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宣传典型,扩大影响。原则上学院公众号要对每个立项项目都进行一次宣传报道,报道情况将作为考核重要依据。活动结束后,学院要及时指导各团队做好项目总结工作,学校将于9月份进行评选表彰。



如有疑问,请咨询:

团委实践部干事陈晓欣:15625183083

团委实践部干事江倩如:18933820781

团委实践部干事欧思惠:15876376711

暑期“三下乡”相关附件可在食品学院院网自行下载

附件1:关于举办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PDF.pdf

附件2:关于招募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团队的通知.docx

附件3: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书模板.doc.doc

附件4: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docx

附件5: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书汇总表.xlsx.xlsx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