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工作简介

食品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工作,在国际化人才引进方面,近五年来,引进了多位具有海外经历的青年教师,如兰雅琪(首聘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肖杰(首聘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聘请多名国际知名食品学科的学者为丁颖讲座教授,如美国罗格仕大学教授黄庆荣(2011年),都柏林大学终身教授孙大文(2014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资深科学家应旦阳教授(2014年),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肖航教授等,讲座教授积极参与了我院相关课题组的科研活动,指导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我院学术水平的提高与国际化进程。

学院多渠道开展合作办学。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办学,目前已开设“2+2”“3+1+1”4+0”国际班。2016年开始,学院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签订了“2+2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班”联合办学培养方案,2016-2017年共招收学生25名,其中21名顺利去都柏林大学继续学习。2020年开始,招收“4+0”食品质量与安全国际班学生。

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互访,与香港理工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英国女皇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英国奥斯特大学、英国格林姆斯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互访。通过项目联合研究、技术联合攻关及人才联合培养等方式,与知名大学进行交流学习,人员互访人数累计达数十次;完成选派青年教师出访和研究生联合培养10人次,短期出访教师2人次,海外学者来访8人次。邀请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前来交流讲学,学院平均每年举办近20场次的学术报告。连续两年举办国际会议---纳米抗体国际会议,来自加拿大、法国、比利时、乌拉圭等国的纳米抗体研究专家及国内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所等16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2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

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活跃,近年来顺利完成了意大利、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多批次外事交流工作。2016年学院获批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设立的“广东省科协海智计划华南农大食品安全技术工作站”,为全校获批的唯一一个工作站,省内获批唯一一个食品类工作站。近年来和美国罗格斯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莫斯科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合作共建“天然活性物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及“食品安全监测与风险评估国际合作创新平台”两个广东省教育厅获批的国际合作创新平台。承担“十三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专项、广东省对外科技合作项目等7项,2019年学院共发表SCI论文73篇(其中111篇,最高影响因子9.824239篇;39篇;413篇),王弘教授牵头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共同申报立项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美国际合作项目《基于纳米抗体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及产品研究》(2016-20192016YFE0106000)。徐振林老师依托合作平台,在美国院士实验室访学一年,综合能力提升,回来不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